零撲殺政策自2017年2月正式實施,而從2014年起,行政院農委會便施行「改善政府動物管制收容設施計畫」,各縣市透過硬體的改建,將老舊的收容所翻修或另覓地點重建。

協會於零撲殺實施之前走訪了全台公立收容所,當時苗栗縣的收容所在資源回收廠裡面,經過一年,他們已經搬遷到了新址,因此協會這次特別來到苗栗縣公立收容所,了解其改建後的樣貌與管理方式。

苗栗縣並非財政寬裕的縣市,但是其動物防疫所十分積極地爭取中央補助重建收容所。目前第一期建設已經完成,地址在苗栗縣銅鑼鄉朝陽村 6 鄰朝北 55-1 號。不同於以往老舊收容所陰暗、潮濕、水溝味濃烈,新的收容所每個隔間的空間變大了,屋頂可透光入內,若天氣良好,狗兒可以曬到太陽,半開放的空間也較以往通風。

但是如同全台各縣市所面臨的問題,苗栗縣動物防疫所也致力於不要讓收容所爆滿,否則再良好的設備都是徒然。因此他們目前盡量將收容所內的動物絕育後才送出,避免送養後又繁殖。而對外頭被通報的浪犬也進行絕育,並且對放養犬的主人積極勸導,將其狗兒結紮與植晶片。

苗栗當地的獸醫資源稀少,偏鄉放養犬多,因此在源頭管理上面對十分大的挑戰。防疫所逐步改善公立收容所的環境,同步進行飼主的責任教育,除了勸導,也加強了罰則。防疫所經過重重阻礙,終於開始對棄養狗兒到收容所的民眾收取不擬續養費用3000元,而針對飼養方式違法,並遭到防疫所將貓狗沒入的情形,也會向違法的飼主收取3000元。

在公立收容所的旁邊,是新建的保育中心,收容受傷的石虎、獼猴與鳥禽,痊癒後再放回野外。而在二、三、四期的建設計畫中,除了蓋貓舍,也會增加狗兒的運動場與供民眾學習的教育中心。我們期待防疫所再且戰且走的艱困狀況下,能夠持續努力堅持,提升動物的福祉。

協會也呼籲大眾,流浪狗的產生是每個不小心/觀念不足的飼主的責任,也是整個社會的共業。每個人若能多勸導身邊的鄰居、親機、朋友幾聲,多給予他們協助,將其寵物絕育與植晶片,將能產生不小的力量。對於現存的浪犬,更需要全民的包容,讓牠們在絕育後回到原地度過餘生,以防收容所爆滿。全台收容所僅有7千多隻動物的容納量,而台灣有約12-15萬隻的流浪動物,大規模的浪犬絕育需要公部門的魄力,更需要大家的支持。

苗栗縣收容所有在招募志工,也有舉辦遛狗活動,大家可以多多追蹤,身體力行地幫助這些狗狗唷!
https://www.facebook.com/%E8%8B%97%E6%A0%97%E7%B8%A3%E5%8B…/
收容所地址與開放資訊:http://animal.miaoli.gov.tw/…/…/20180105091109133405568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