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之前接獲通報,有一隻體型偏大的狗狗被長期關籠,這隻狗狗的名字叫做蛋頭,調查員發現他時,他的毛髮凌亂打結、碗內都是青苔,除了指甲過長以外,站姿也明顯異常、後腿沒力,且出現疑似刻板行為-在籠子內不斷的繞圈圈…

帶回協會照顧後,我們發現蛋頭轉圈圈的狀況越發嚴重,會一直轉圈圈轉到睡著,因此他的腳都破皮了!
同仁們很擔心這是認知障礙症侯群的表現,認知障礙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失智症,是由於腦神經逐漸退化,導致動物的認知和反應能力逐漸失常,類似於人類的老年痴呆症。

尤其因為先前蛋頭的生活型態是比較單調、缺乏刺激加上年老,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也大大的提升……

經過醫生的判斷也說蛋頭因為年紀大了所以開始出現失智症的表現,蛋頭只要自己待在一個空間沒事做的時候就會不停的轉圈圈,

因此協會希望尋找的中途家庭希望是能有較多的時間可以陪伴蛋頭的中途,希望能夠藉由中途的愛心陪伴與互動讓蛋頭的生活不要如此的單調無聊,也希望您能有時間帶蛋頭外出散步,讓他可以多多接收不同的事物去刺激他可愛的小腦袋,讓蛋頭失智症不要迅速的惡化。

想幫幫蛋頭成為蛋頭的中途的要注意的有,

1.      蛋頭無法定點上廁所,因為先前飼主都長期關籠,所以不會定點廁所,現在又因有點失智了也沒有辦法有效的教導。

2.      家裡需有足夠的空間,蛋頭是大型犬,因為失智症讓蛋頭會不停的轉圈,為避免蛋頭繞圈卡在某處出不來,在沒有人在旁照看的情況下,希望可以使用圍片幫蛋頭圍一個區塊,讓他在裡面休息。 (圍片及防撞措施由協會提供)

3.      需要能夠長時間的陪伴,因為失智症沒是沒有辦法痊癒的,所以希望透過長時間的陪伴互動去減緩蛋頭失智的情況,我們可以時常摸摸他、幫他梳理毛髮,皮膚接觸對腦神經也是很重要的刺激喔!

4.   在身體狀態許可下,外出散步有益健康,不論是透過嗅覺認識環境、或是感受風的吹拂、透過雙眼看看車、人來人往、聽著各式各樣的聲音,對腦部都是很重要的刺激,有助維持健康。

蛋頭是個樂天的孩子,即便他面臨了這麼多的困難,我們仍然從蛋頭的眼神中看見了他對幸福的渴望和永不放棄的精神,微笑快樂的度過每一天,

如果妳/你也願意幫助、陪著這個倔強不服輸的小可愛渡過種種難關的話,就快來聯繫我們吧!

讓我們一起見證蛋頭離幸福越來越近的過程!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