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皮毛製品(皮草)常使用的動物有哪些?

水貂、貉、狐狸、獺兔、安哥拉兔最為常見,每年全球僅貂、狐、貉三物種的取皮總和就有億隻,有些國家甚至連犬貓都成為動物皮毛製品產業的受害者,由此可見動物每年犧牲的數量已無法實際估算數量。

常見皮草製品你身邊有嗎?

皮毛大衣、球狀皮草(兔毛)吊飾、冬季外套的皮草邊飾、圍巾、頭髮飾品,甚至連逗貓棒和假睫毛都可能含有皮草!(教育小編與您一樣驚訝…)

在龍老師的講座中,放映許多真實飼養、運送及皮草加工過程的影片及照片,集約式籠養方式,動物無法展現自然行為,因為緊迫關係,多數動物彼此打鬥,傷痕累累,甚至籠內已出現個體互食的現象。其中令人揮之不去的一段影片是運送車尚有數個鐵籠,每個籠內塞滿滿的貓,目視每籠預估至少50-100隻,每隻貓被同伴擠壓的已呈現放棄掙扎的樣貌,貨車人員從最上層一籠一籠的直接丟下車,撞擊的巨大「鏮當」聲有如千百隻針扎在心中那般令人心痛!這種悲傷無助並不是我們人類能夠輕易體會的。

許多國家已開始重視此議題,例如荷蘭曾是世界前三大水貂養殖國,是當地重要的經濟產業,但議會卻在2012年表決通過禁止水貂養殖,並於2024年正式生效。今年由於新冠病毒由人傳給水貂,水貂群聚感染後又傳染給人,因此,荷蘭眾議院表決通過,提前在今年年底全面關閉水貂養殖場。另外也促成通過四項相關提案,其中最令人振奮的消息為「禁止運輸水貂」。

國際情勢:
*立法禁止皮草動物養殖(或特定物種養殖):
奧地利、克羅地亞、波斯尼雅、黑塞哥維那、捷克共和國、丹麥、荷蘭、馬其頓共和國、賽爾維雅、斯洛文尼亞。
*制定嚴格動物福利規範使皮草產業被迫關閉:
德國、瑞典、瑞士
**美國舊金山於2018年3月20日立法禁止販賣任何皮草製品,被譽為「零皮草城市」**

謝謝 @動保龍捲風 龍緣之 老師精彩的分享,讓我們更了解皮草產業的殘酷現況,除了自身拒絕購買相關產品外,議題也需要大眾投入更多的關注,利用一己之利共同幫助動物脫離殘酷的現況。

行動亞洲ACTAsia「零皮草」網站: http://furfreelife.actasia.org/
亞洲零皮草網站(中文等多種語言):http://fur-free.com/CN1.html
國際零皮草聯盟Fur Free Alliance (含「零皮草零售商」):https://www.furfreealliance.com/
芬蘭的農場動物庇護所:https://tuulispaa.org/
協會相關文章:https://bit.ly/3g529p0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