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協會收到一個案件通報,表示鄰居疑似是非法繁殖場,通報人提供了相關的資訊以及照片影片,當時通報人還不知道協會,因此就趕緊通報給主管機關,沒想到,這個動作導致鄰居隔兩天就把動物通通都搬走了,現場一隻動物也不剩,也導致調查員後續要追蹤動物去向變得完全沒有線索,陷入困境。

為什麼會這樣呢?

主要的原因,就是證據不足,主管機關無法依照現場情況判斷對方有非法繁殖或者買賣的事實,那這樣就會導致現場頂多看有沒有違反動保法第五條的地方,若無,在主管機關的案件中,此案就會結案了。

也因此,通報給協會是一個選擇,因為協會會到現場去做蒐證,小心確認是否有私下繁殖或者買賣的證據,若有,再將證據提供給主管機關或者與主管機關配合去破獲這樣的非法繁殖。

當然,我們也需要通報人的一些協助,如果您正好是鄰居,我們也需要您協助觀察現場的情況或者業主的一舉一動,讓調查員蒐證能夠更加順利。

這樣疑似非法繁殖的案件,單純靠調查員是比較困難的,通常通報人的協助對我們來說會是很大的幫助,這樣可以讓調查員有時間去想辦法搜集到更多的證據。

那會不會每一個繁殖場都是違法?當然不會,有些業者是合法登記的,如果您不確定是不是非法繁殖,建議您可以打電話到各縣市主管機關,詢問該區是否有合法登記的繁殖場,如果擔心打草驚蛇,那您也可以上網搜尋這個地址是否有登記犬舍、貓舍,這樣就可以知道到底有沒有誤會了喔!

再來,另外有一個案件,通報人提供的資訊並不完整,但因為親人曾經「翻過草叢」看過現場,全都是品種犬,因此通報人將此資訊通報給主管機關多次,但收到的回覆都是找不到這個位置,直到經過朋友的建議,通報人改將案件通報給協會。

協會接獲案件通報後立刻就前往通報人提供的位置訪查,但也跟主管機關一樣找不到該位置,後來才知道原來要到達這個疑似飼養非法繁殖場的地方,真的是要穿雨鞋走過小溪、翻過草叢才能到達,調查員在通報人給的位置望向四周全都是草,根本找不到通報人說得正確位置,因此再次致電請通報人到現場協助指認,或者幫我們在地圖上畫出要如何抵達正確位置,沒想到,通報人向親人詢問正確位置時,親人卻退縮了…

通報人的親人表示,擔心自己的安全不敢提供正確位置,調查員在電話中一直強調我們沒有通報人以及親人的完整資訊,其實根本沒有辦法洩露任何資訊的,拜託通報人的親人幫我畫一下地圖,至少告訴我要如何到達狗狗所在位置,沒想到周旋了將近兩天,依然沒有成功,導致這個案件也陷入膠著。

這對調查員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明知有動物在受苦卻沒有辦法得知真正的位置,因此也希望在此跟民眾呼籲,您所通報的每一個案件,我們都是完全保護通報人資訊的,就算需要通報給主管機關,協會也都是以協會身份或調查員身份進行通報跟檢舉,完全不會洩漏通報人的任何資訊,因此希望有個資顧慮的通報人們,不要害怕,協會一定會保護通報人的,請讓相信我們,讓我們能夠藉由您的通報幫助到這些不會說話的動物!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