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起犬隻長期關籠案件,通報人有提到太陽會直曬白鐵籠,但當時拍攝的照片是陰天,看不到出來實際情況,一直到調查員訪查的當天,天氣正好,抵達現場發現,哇!居然連一處太陽照不到的地方都沒有,即便是午後陽光沒有那麼熱情, 狗狗已經盡可能地縮在欄桿陰影最密集的角落,仍在大口呼氣,太誇張了!

我們有遇過狗狗喜歡淋雨、曬太陽的情況,前提是飼主要提供適當的遮蔽了,有提供選擇與別無選擇差很多!像今天的案件就是別無選擇。

遮蔽不足可以通報主管機關嗎?當然可以啊!根據動保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二款,要提供安全、乾淨、通風、排水、適當及適量之遮蔽、照明與溫度之生活環境。只是,調查員會視不足的情況去判斷是否要現場先進行改善(因為先改善了,主管機關來訪查沒看到問題,就不會再去要求飼主),等到主管機關來稽查、聯繫飼主改善,流程可能跑好幾天,難保哪一天秋老虎發威,狗狗先有生命危險;類似案件建議可以觀察是否有其他不危及生命的部分,像是沒有提供乾淨飲水、未完成晶片寵登、絕育或施打狂犬病疫苗等,一定會有主管機關可以要求改善的部分去通報。

此案調查員當天在現場無法聯繫到飼主,只能先進行適度改善遮蔽,至少讓狗籠不被陽光直曬,並留下探訪單告訴飼主飼養問題,後續會持續追蹤,要求飼主給予狗狗更良好的飼養環境。

照顧每一種生命是需要花費大量心力與時間,飼主責任之一就是得要確保寵物要有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不管是長時間關籠、鏈繩,在無人看管的情況下,其實都是有一定的危險性在的,認真建議使用監視器取代看門狗,也建議民眾發現到類似遮蔽不足案件時,能夠第一時間勇於提醒飼主,或是通報給我們,讓我們提供您適當的處理方式,一起共同提升,讓寵物飼養環境更加的友善!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