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利羊同樣來自一個不當飼養的案件,飼主將咩利羊長期鍊繩在頂樓加蓋裡,平時就是放飼料放水給狗狗,不會帶咩利羊去散散步陪伴咩利羊,通報人與飼主為親戚關係,由於看不慣飼主的飼養方式,嘗試勸說後幾週飼主依然不願改善,於是通報給協會,希望由協會來勸導。

前往訪查時遇到飼主不在家的時間,由通報人的協助上樓查看飼養環境及動物狀態,不意外的,頂加的環境不佳,地上全是沙塵,溫度也是悶熱,雖然咩利羊的鍊繩很長,但卻會去纏到咩利羊的腳,當下調查員立即割斷牠的鍊繩,讓咩利羊可以自由活動,面對第一次見面的調查員,咩利羊毫不警戒害怕,反而跟調查員玩了起來,是一隻親人的狗狗!調查員還注意到了牠的水碗太小了而且不乾淨,在悶熱的環境更需要補充水分,而且是要乾淨的水,通報人也是馬上幫忙咩利羊刷洗水碗,並再拿了一個更大的碗來給咩利羊喝個夠,現場調查員與通報人進行溝通,給了一些照顧建議請通報人協助照料咩利羊,並提出了協會可以幫助送養的建議,請通報人協助與飼主溝通。

後續有了通報人積極的幫忙,咩利羊現在可以自由活動,環境也變乾淨了,還有保持乾淨的水跟食物,並且在持續的交涉之下飼主也願意送養咩利羊了,當然!調查員不是來幫忙飼主收拾爛攤子的,我們無法保證飼主不會再飼養下一隻動物,這也是調查員與通報人不再樂見的,所以調查員將藉由法律程序讓飼主進入飼主黑名單,未來不得再飼養寵物了,以此讓飼主付出代價,更重要的是告訴飼主要飼養寵物是必須再三思考的!

大家可以發現,這個案件的進展大部分都是仰賴通報人積極的與飼主溝通,調查員只是提供一些建議以及協助送養的管道,協會想告訴大家,很多時候能最直接快速幫助到動物的就是你自己!離現場最近、可以看得到動物的狀態、或許還能試著與飼主溝通,如果不方便接觸飼主也能把現場的環境、動物的狀態拍攝或錄影下來,直接通報給當地動保處,或是提供給協會調查員更多的資訊,都可以一起讓案件的進展更加順利、快速,這也是協會一直在努力的方向,除了教育飼主外,我們也想讓民眾也成為動保的力量,共同來維護動物福利!

咩利羊現在已經被協會帶回來送養,改名為KUMO,若您有意願領養/中途KUMO,歡迎點此連結提出申請。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