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4)是世界動物日,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  於立法院召開「動物非『物』,虐心也不可以 民間版9大訴求動保法草案記者會」。現場也邀請到了15位跨黨派立委,對動團提出的動物保護法修法訴求做出回應。

自1998年11月4日公布動物保護法至今已22年,這期間經過多次修法,仍難與時俱進,達到動物保護的精髓。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耗時將近兩年半重新檢視動物保護法,統整出「民間版動物保護法修法草案」與相關9大訴求如下:

一、動保法基本法化

二、動保基本原則明文化

三、擴大法律保護範圍

四、以動物利用區分規範

五、虐傷涵蓋心理層面

六、動物傷害慰撫金

七、強化動保行政權能

八、完善動物科學應用機制

九、增列動保公益訴訟

對此,15位跨黨派立委皆深表認同並簽署表達支持,其中吳思瑤委員表示,台灣動保法長期以來總是在社會案件發生後,才進行被動且個案式的檢討與法規修正,不管是茶茶或是走私貓事件,立法與修法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期望未來能夠對動保法做 全盤的反思與修正;委員也分享農委會將成立 寵物管理科及科技部將成立國家實驗 3R辦公室,是未來讓動保健全的一大進展。林奕華委員則以歐盟《蛋雞廢籠指令》當作範例,點出除了修法,全民動物福利意識須透過教育來普及。陳亭妃委員則表示,將「不作為」視為虐待入法,對台灣動物福利有著關鍵性的改變,也呼籲身處不同領域的夥伴為動物發聲,一同讓台灣成為世界上最 善待動物的國家。

最後,莊瑞雄委員允諾,將在新的會期領銜檢視、推動動團提出的民間版動保法修法草案,並協助成立立法院動保會,完善動保相關法律、制度。

感謝出席立委:

陳亭妃、吳思瑤 、高嘉瑜、黃秀芳 、王美惠、張廖萬堅、莊瑞雄、林奕華  、洪孟楷 、徐志榮、楊瓊瓔、鄭麗文、張育美、陳椒華、蔡壁如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