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協會察覺台灣偏鄉地區及離島動保資源相較不足,動物遭不當飼養、人犬衝突案例亦是屢見不鮮,因此我們與 澎湖縣政府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三方合作舉辦「2021年校園生命教育及村里動物保護巡迴講座」,共同推廣動物保護與飼主責任教育。

2021為期22天的巡迴講座於2021年10月圓滿落幕,講座對象包含學校學生、教師以及里民。巡迴總共進行了37所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 (#澎湖縣學校70% )的動保教育講座,學校含蓋吉貝、望安、七美等離島,並影響了2242位學生;主辦單位另舉辦了2場教師研習活動,共有27位教師參與;並也進行了8場次的里民講座,向320位里民宣導正確的寵物飼養觀念及動物福利相關知識。

澎湖縣遊蕩犬隻數量約有1053隻(農委會109年度全國遊蕩犬調查結果),TSPCA也在課堂中簡易調查,學生、師長、里民多數反應曾與犬隻產生過衝突,輕者對峙、重者遭追咬受傷,因此活動除傳遞生命教育與動物福利教育外,更強調動物的安定訊號、正確與犬隻互動的方式、動物的肢體語言及友善應對,避免人與犬隻的正面衝突,進而改善人犬關係。課程中,講師也特別強調晶片與疫苗的施打、寵物登記、絕育等相關法定飼主責任,盼從源頭有效降低遊蕩犬貓的數量。許多參與研習的教師紛紛贊同:此議題應及早融入生命教育課程,防患於未然!

七美國中  、 雙湖國小兩校更是今年(2021)率先申請「2021動保種子『教師』培育計畫」,參與的教師們一同研習如何運用動保教材、遊戲與學習單,深入淺出的向學生宣導飼主責任、動物福利認知及尊重生命等觀念,達到淺移默化、向下扎根之目標。

本次巡迴獲得廣大迴響,澎湖縣政府及澎湖防治所為了持續推廣飼主責任觀念建立,確定於2022年4月及10月份將再度舉辦澎湖免費動保巡迴講座,並於即日起開放報名(活動詳情與課程內容請參考文末連結)。講座全程免費,廣邀各級學校校長與教師提出「學生」生命教育講座、「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申請(離島學校也歡迎踴躍報名)!同時,也敬邀里長申請里民教育講座,一起提升澎湖的動物保護意識。

最後TSPCA要特別感謝 Ever Rich昇恆昌  贊助本次澎湖巡迴講座,提供協會教育推廣專員免費入住 澎澄飯店 Discovery Hotel ,讓我們能無後顧之憂地進行巡迴課程。

2022活動場次開放報名啦!!
學生動保課程報名:https://bit.ly/3pjmgbt
教師生命教育研習報名:https://bit.ly/3GlpmBV
里民講座報名:(06) 921-2839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張亭瑜小姐
TSPCA聯繫窗口:giles.hsu@spca.org.tw 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