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在夜市中注意到販售活體的攤商嗎?你還在跟他們買動物嗎?你認為你買走一隻動物是在幫助動物脫離苦難,還是其實在加成其他沒被買走動物的苦難呢?

他們的販賣方式最簡單是直接賣,或利用遊戲增加趣味性。販賣的動物種類,最常見的有兔子和鼠類,近年來種類逐漸多樣化,豬、烏龜、鸚鵡、刺蝟等都出現在檯面上。

夜市活體販售攤商的問題包括整晚不提供動物飲水、環境不符合習性、活動空間不足等諸多問題,動物整晚在現場沒有躲藏空間,被迫晾在人群中,時不時民眾隨意伸手觸摸,或是過大的聲音,皆造成動物無比的精神壓力。且攤商時常教導購買民眾錯誤的飼養觀念,也造就許多不當飼養案件。

檯面上動物們的狀況已經令人髮指了,更無法想像動物在檯面下是如何被對待,是不是不健康的動物就一輩子被關在黑暗的籠內,等待死亡?且動物來源是攤商私自繁殖還是進口,抑或是從野外捕捉,從防疫角度來看,政府也不應放縱。

協會針對夜市活體販售案件多次通報主管機關,但因現行法規的規範,主管機關到現場發現違法情況但沒有動物危急,也只能開立限期勸導單,並於改善期限複查是否改善,若店家改善則此案結案,但攤商常常裝個樣子而已,可是如果攤商再次出現違法情形,對主管機關又只能當成新案件重新辦理,導致想要裁罰到攤商非常困難,且就算以動保法第5條開罰攤商3000-15000元,對攤商來說不痛不癢,可能只要一晚就賺回來了。攤商只要不倒,動物受的苦就沒有止盡。

多次呼籲農委會將所有寵物進行登記,所有動物繁殖、買賣都應申請許可證,但皆未果。在法規尚無法為動物爭取權益的狀況下, 呼籲民眾一同抵制夜市活體販售攤商,人民們能做的就是不停的蒐證、檢舉給當地主管機關,並且抵制消費,讓店家因為無法獲利而收攤倒店,讓政府知道人民在乎這個議題。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