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日前收到民眾通報在一棟公寓大樓旁的小巷,有飼養一隻老犬,民眾說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長期觀察後發現大樓住戶經常會餵食一些不適合的食物,像是麵包等等,疑似因而造成犬隻身型消瘦,民眾前去勸說正確餵食觀念但仍遭到拒絕,也疑似沒有給予適當醫療,於是通報給協會,希望能透過第三方的幫忙來勸導。

調查員安排前往現場訪查,想更深入的瞭解飼養狀況。抵達現場的那刻,調查員即發現狗狗躺在地上一動不動,狀態似乎不太對勁,便拿起手機開始錄影,並呼喊、輕拍狗狗,但狗狗都沒有反應,只剩下微弱的呼吸,當下馬上開始尋找飼主,必須要趕快告訴他狗狗的狀態緊急。尋遍整個一樓,也詢問了大樓人員,都說狗狗不是他們養的,也不知道飼主是誰,既然找不到飼主,調查員只好馬上撥打1999通報動物救援,很不幸的在打完電話的那一刻,狗狗就斷氣了。

或許大家會有個疑問說,為什麼調查員當下不緊急帶往就醫呢?特別說明,主要是因為在法律地位上,寵物是屬於飼主的「物品」,此案件犬隻有明顯的鏈繩限制犬隻,可以客觀判定是有飼主的,若是隨意帶走犬隻,有可能會構成竊盜。正確的作法會是請警方以及動保處人員到場後再做後續處理行為,以避免法律糾紛,所以調查員當下才會是先撥打1999通報動物救援,而不是直接將動物帶往就醫,但如前面所述,狗狗在電話掛斷的那一刻便過世了。

後來當動保處人員到場時,因為狗狗已經死亡,原要以動物遺體處理業務,直接帶走火化,但調查員要求必須當作是動保案件來處理,畢竟是有人管領且疑似有不當飼養之行為,應該要解剖,來進一步釐清死因,以及持續追查飼主責任。

新北市動保處後續經過調查與解剖,找到飼主瞭解飼養狀況,飼主陳述犬隻已約莫16歲,平時是餵食飼料,無其他不當照顧之處。以調查員觀察到現場的環境,還有通報人所提供的資訊上來說,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有不當飼養的情況。解剖的結果也顯示犬隻無受傷或是虐傷而導致死亡的跡象,因此無法追究飼主責任。但是,老犬的照護不管是在飲食、醫療、環境上,都必須更加費心,生理狀況也難以掌握,長期鏈養於無人看管的室外,容易無法即時處理突發的健康問題或是其他突發狀況。

這個案件後續雖然在法律上無法繼續追究飼主責任,但我們仍然可以多加關心社會上每一個角落的動物們,遇到疑似不當飼養,甚至是遭受不當對待的動物,直接上前關心或是勸導,也可以通報給動保處或是Taiwan SPCA,當一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動物守護者,協會期望不是只有我們能幫助到動物,更希望透過每一個人的力量,將愛護動物的信念延伸下去,建構出人與動物友善共存的社會。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