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望穿、空蕩蕩的住處,住著一位需要輪椅輔助行動且經濟狀況不佳的阿北,以及狗狗 - 花花和牠不小心生下的六個孩子。

阿北因為獨居而收養了原是流浪狗的花花和他相伴,法規沒有規定不能飼養寵物,但有規定既然留下牠了,就應該妥善照顧和管領。前陣子有隻遊蕩犬隻趁不注意時跑進家中,導致花花懷孕,因而生下六隻狗寶寶。阿北要一打七是不可能的任務,在無法妥善照顧的情況下,狗狗們的身上滿是寄生蟲,地板也鋪上了一層黑黑黏黏的污垢。因阿北觀念不足也是弱勢族群,主管機關介入時希望同步透過飼主教育提升觀念,所以請調查員協助。

調查員開始計劃改善藍圖。第一步先提供除蟲滴劑,讓牠們能擺脫寄生蟲,同時也能預防許多疾病。第二步是打掃環境,第三步是陸續先將幼犬們送養,減少動物數量,提升的不只是動物福利,同時還有阿北的生活品質!但花花很怕生,只親近飼主,在逼不得已下我們讓牠暫時留在原地,並長期追蹤。

我們提供了飼料,告訴飼主不能餵狗狗們人類的便當剩料,骨頭也不行!並將每一隻狗狗都點上了除蟲滴劑,定期預防寄生蟲除了對動物本身健康有影響外,也讓飼主免於被跳蚤纏上的困擾,另外,每一次訪查我們都會帶狗狗出門散步,尤其幼犬活動力正旺盛,更是需要好好探索世界的時候。高雄市動保處同步協助帶狗狗們去完成結紮、晶片和疫苗(三合一),避免花花又不小心生下下一胎。

由於阿北家已經是日積月累下的不潔,隱藏在各縫隙裡蠢蠢欲動的蟑螂鬚讓人發毛,對於狗狗們或是飼主都是不良的影響,於是調查員找了 華山基金會    一同來協助阿北家的環境改善,經過志工們一個早上的巧手後,阿北家彷彿變魔術一樣!煥然一新!不只環境變乾淨,家具也換新的了!動物與人都有了好的環境生活。

雖然我們有努力灌注正確的飼養觀念,由於飼主的健康情況,根本無法妥善照顧,調查員多次提出協助送養狗狗的提議,一開始阿北只同意送兩隻,但調查員把握一次次的訪查,反覆與他說明飼主責任與相關法規,讓他意識到自己並無能力照養這麼多隻狗,終於說服成功,並將所有的幼犬都帶離並進行送養。

案件從一開始到目前約經歷了四個月,未來調查員會持續追蹤案件狀況,確認阿北有維持環境的整潔,也有給花花妥善照顧。

面對這類案件,直接將動物帶離是一個選項,不過由於遊蕩數量尚未控制,寵物取得太方便,我們帶走了這隻,很有機會有下一隻、下下隻,且在此案飼主照養意願高的情況下,調查員選擇適當的引介資源給飼主,讓他可以有更多能力在照養少量動物。這過程可能需要很長時間做飼主教育、多次訪查追蹤等等,但也是幫助飼主和動物的手段之一。當然,必要情況下我們也不會執意將動物留在現場。

協會主要是幫助動物提升動物福利,但動物的問題源頭時常是人,有時候我們先幫助人,就能間接幫助到動物,但光靠調查員是不夠的,因此我們會和相關單位或是志工們一起合作,用盡方法讓動物們過上更好的生活。最後再次感謝華山基金會和高雄市動保處!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