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於2022年11月04日 受到 屏東墾丁國小 邀請,進行全校動保生命教育宣導。

墾丁是個生態豐富的地區,獼猴及梅花鹿等各式野生動物出沒稀鬆平常,有位高年級學生於課程開始前主動提問,過往曾親眼所見親友飼養獼猴(現已無飼養),當時這隻獼猴相較野外個體明顯神情憂鬱,行為也略顯異常,獼猴到底適不適合作為寵物?

基於此問,本次講座除了教學基本飼主責任觀念,課程後半更著重分享動物的自然行為,強調圈養野生動物的生心理傷害,如獼猴因環境單調無聊而出現重複路徑、過度理毛、啃咬欄杆等刻板行為,嚴重者恐導對稱性脫毛等免疫失調疾病。異常/刻板半行為會依照物種差異而有所不同。

講座結束前,協會強調學生提問的答覆為「否!獼猴不適合成為寵物」,任何野生動物都不適合作為寵物。動物最好的生活環境是留在其原棲地,可以充分展現獵捕、攀爬、飛翔、奔跑等天性。若強制將其留在人類身旁,無法提供適合的生活環境,這無非是種折磨及虐待行為。協會再次呼籲,不要輕易飼養非犬貓動物。

感謝 屏東墾丁國小 全校師生熱情參,全神貫注並踴躍提問,課後也允諾未來將善盡飼主責任,努力提升家中寵物的生活品質。這溫馨的回應使我們充滿能量,2023年將至,期待能在屏東縣持續影響更多師生,共同提昇台灣友善動物的氛圍。

2022年TSPCA已完成42場屏東學校動保生命教育講座,影響至少7232位學生(累積至2022/12/18,持續增加中)。2023年預計再進行40-50場次,歡迎屏東縣教師踴躍提出申請,位處偏鄉的學校,也不用擔心學生人數不足無法申請,我們都非常樂意前往唷!

屏東動保講座報名:https://bit.ly/3zvJPlI
講座邀約:giles.hsu@spca.org.tw 許’r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