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眾可能會以為,有掛著招牌的寵物店應該都是合法業者,但其實並非如此!有一家位於嘉義市中心大馬路上的「101狗店」,因不當飼養犬隻(將狗關在店外的小籠子內遭陽光曝曬、未給予飲水、指甲過長等)引起民眾注意。協會調查員先透過農委會系統查詢店家是否為合法登記業者,但經查發現,這間寵物店竟然沒有任何特定寵物業許可證,明目張膽的違法經營。

在通報人提供完整證據後,協會和嘉義市政府一同開會討論接下來的處理方式,但後續卻發生許多不可取的荒謬事件。

🚫業者態度惡劣不願配合調查、號稱都是自己飼養的寵物試圖逃避責任

行動當天,主管機關會同警方到場,態度惡劣的業者一開始就大聲的咆哮,堅稱自己是合法業者,卻拿出已經過期的許可證,上面寫著期限為2021年。被打臉後,業者再堅稱自己無進行動物交易行為,但其實我們掌握的證據明確—業者收了買家的錢,從台中調了一隻幼犬到店內進行交易。接著,謊話連篇的業者又號稱現場犬隻多為他個人飼養的寵物,且有部分犬隻為客人寄養的 但業者無寄養許可證也屬違法行為

🚫更可惡的是,在店內後方區域,有更多犬隻被飼養在堆疊的籠子內,業者卻聲稱那是他私人空間,把後門關起來不准政府人員進入。但其實《動物保護法》第23條第2項授權「動物保護檢查員得出入動物比賽、宰殺、繁殖、買賣、寄養、展示及其他營業場所、訓練、動物科學應用場所,稽查、取締違反本法規定之有關事項」,第23條第3項也明文規定「對於前項稽查、取締,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但非常失望的是,當下嘉義市政府未堅持與拿出魄力,未向業者要求進入到後區稽查,確認動物狀況。

🚫嘉義市政府居然未扣留全數犬隻

嘉義市政府人員當天在現場為犬隻施打晶片、進行動物造冊,總計店內前場共22隻犬隻(後場數量不明),但農牧科卻只選擇扣留11隻成犬以及業者違法販賣的幼犬1隻,並將剩下的至少10隻留給業者。雖然政府有要求業者完成所有犬隻的絕育與施打狂犬病疫苗,但在證據明確當下,已經能夠證實業者有進行非法買賣、寄養時,主管機關做出的裁量完全不合理!業者的說詞反覆,政府第一時間卻不將現場犬隻全數帶離進行狀況的釐清與調查,根本是放任動物於現場繼續受苦,且也無法確保業者不會再進行非法行為。

🚫行政流程完成後竟將12犬隻全數還給業者?!

雖然嘉義市政府最後向業者開罰18萬3000元(非法買賣10萬、犬隻未絕育5萬、未施打晶片3000元、未施打狂犬病疫苗3萬),但之後業者帶著😡嘉義市某議員😡 前往市府關說,農牧科在完成開罰程序後,就將扣留的犬隻全數還給了業者!?其中也包含(為了蒐證)民眾向業者購買的幼犬!!事發4個月到現在, 嘉義市政府卻也都還未確認所有犬隻是否都已經完成了絕育與疫苗!

🚫政府應嚴格取締打擊非法業者、呼籲領養代替購買

本次嘉義市政府對於案件處理上有許多不合理之處,雖然有依法開罰,但在非法買賣、寄養證據都明確的狀況下,農牧科卻不願意進行動物的沒入,且還將所有犬隻(包含業者非法販售給民眾的幼犬)交還給囂張的非法業者,非常令人憤怒與不解,目前我們也非常擔心這些犬隻的飼養狀況。

🆘協會呼籲 嘉義市政府  嘉義市政府建設處  農牧科應該嚴格取締、打擊非法業者,否則業者根本罰不怕!我們也慎重請民代不要替非法業者說話,身為人民票選而出的代表,應該站在正義的一方。

🆘協會也再次呼籲大眾,我國的現行特寵業合法掩護非法狀況嚴重,執法也有待加強,因此請大家務必支持「領養代替購買」,不要成為虐待動物的幫兇。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