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時常目睹有一位飼主會一邊騎著機車,又一手拉著牽繩遛狗,看得出來狗狗拚了命想跟上主人的速度,也顧不上探索周遭的不同事物,顧不上嗅聞好奇的各種味道,只能邁開步伐奮力往前追,民眾不知道該怎麼告訴飼主,因此希望能藉由調查員,讓這位飼主意識到自己的遛狗行為是有危險性的。

調查員前往訪查時,很幸運的這位飼主願意讓我們進入家中看狗狗,調查員第一時間確認了狗狗的身體狀態是沒有任何外傷的。不但如此,從狗狗的行為舉止上觀察,可以感覺的到牠是生活在一個有愛的家庭,個性既親人又活潑,主人一家人對待牠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讓狗狗感受到滿滿的疼愛與愛護。

之後和飼主在閒聊的過程中,提到騎機車遛狗的行為,原來飼主是因為基於方便,想說既輕鬆又可以讓狗狗激烈運動一番,就天天騎機車遛狗。
騎機車遛狗的行為其實在協會通報案件中不只出現一次,而飼主的說法通常是「我騎得很慢,狗狗不會受傷的」,但是其實不論騎得在慢,時速多少,都已經違反了動保法,在 動保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七款規定:「不得以汽、機車牽引寵物。」違者造成犬隻受傷,最高可罰7萬5,000元罰鍰,若故意拖行犬隻造成死亡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

除了觸法之外,也會讓狗狗置於危險之中,還間接影響到了自己與用路人的安全,可能會因為你的超慢時速而緊急煞車亦或是為了閃避狗狗而發生意外,這些都是潛在的風險,千萬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方便而造成寵物或是別人發生無法挽回的遺憾。

調查員也告知飼主,遛狗不僅是活動筋骨,嗅聞也是非常重要的行為,可以選擇在像是家門口的巷子或是社區的庭院走走,這些地方不像大馬路人車較多,危險性相對降低許多。還有特別重要的一點,狗狗外出散步請記得 繫上牽繩或是胸背帶,散步放風固然重要,但安全也不可馬虎喔!

過了一陣子後,調查員再度回去訪查飼養情形,主人一見到調查員就滔滔不絕的說,「有啦!我現在都會乖乖走路帶牠散步了啦,自從你們上次和我說騎機車遛狗的危險性跟違反動保法後,我現在都不敢這樣了。」聽到這句話的調查員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放下了,很高興飼主有聽進我們的建議,也很感謝他願意改掉原本的習慣,給予自己與狗狗一個安全的遛狗環境。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