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飼養的問題不分對象,管你是買來的品種犬還是愛心救援米克斯,在某些飼主遭遇各種人生起伏時,寵物會是最優先被處理掉的「問題」,雖然你我都知道問題並不在牠們身上。

於是少數幸運兒在短時間被送養出去,經歷適應期後重回新生,不幸的就是被隨便亂送養,進入下一個不當飼養的環境,或是繼續留在原地,有些飼主會說:「關久了就習慣」、「沒關係啦牠只需要吃廚餘」,以最低限度的照顧方式維持生命,經過不知道多少年後默默死去;換作是你,你願意被這樣子對待嗎?

起初是一隻飼養於路邊的米克斯狗狗被通報入案,調查員與主管機關訪查,皆沒有遇到人,留下探訪單表明來意後,不但沒有收到飼主的回覆,連狗狗都不見了!突然不見了必定有原因,因此調查員又再度安排了第三次、第四次的訪查,原以為又要無功而返時,意外發現住宅深處似乎有人活動的聲音,心想,這次終於攔截到飼主!調查員說服他讓我們進屋看看被飼養在裡面的米克斯,令人意外的是,居然還有其他四隻狗!

四隻原本是白色、長毛的品種犬一同被飼養於雜亂的環境中,長期疏於照顧下,毛髮已經糾結成塊,完全無法辨認到底是哪一種品種;飼主也是生活在同樣雜亂的環境,並非是惡意造成,只是過去曾有能力照顧,因沒有絕育的觀念,兩隻變成四隻,再加上遇到了人生問題,無論是經濟或是照顧時間均無,才會演變成這樣的情況。

唉,又是一位沒有評估自身飼養能力的飼主,是同情他的處境,但問題是拖連著狗狗們也一起受苦是何必呢?飼主將品種犬們全數交由我們協助送養,原因是他無法照顧需要定期美容的犬隻,但飼主堅持要將米克斯留下來飼養,因此調查員要求飼主,留下來的米克斯狗狗需要提供更適當的照顧,而且不能再飼養其他隻動物了!達成共識後,調查員便著手聯繫送養事宜,也會持續追蹤米克斯狗狗的改善情況,如飼主飼養狀況沒有改善,調查員仍會評估是否需要送養,調查員送養前也會再三評估飼主之後是否還會有想飼養的狀況,畢竟取得犬隻還是相對容易,反覆送養並不是最有效的辦法,真的能有效改善的方法只有教育飼主正確的飼養觀念才是解決不當飼養的最佳辦法。

在此感謝 可噹寵物理容院,免費協助案件動物剃毛、洗澡,也才發現原以為是馬爾濟斯,結果是比熊犬;  也謝謝布袋里的里長辦公室提供場地,讓清理作業更加順暢,讓領養人們順利地接狗狗回家!
而比熊們在領養人的細心照顧下,皮膚狀況都已經改善,也很快地適應了新的環境,過著幸福又快樂的生活。

調查員在此呼籲,犬隻的源頭管理從你我做起,除了領養代替購買之外,替犬隻進行絕育,避免產生更多無辜的生命也是飼主責任之一。
在飼養之前,謹慎評估自己在10~20年間是否有辦法穩定提供照顧,能夠終養不棄養也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