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案件動物福利已無法持續提升,原因為:1.飼主無能力飼養/表示希望送養動物 或 2. 動物遭不當飼養,政府依法沒入或飼主主動棄養至收容所的動物,協會就會協助後續送養,但目前無安置空間,因此動物仍留置於原飼養環境,需尋找新領養人

| 動物照片:

絕育狀態未知* 為此案有一愛媽過去一直在幫助爺爺,因此母狗皆有「口述」已經絕育了,不過部分犬隻沒有植入晶片或是寵登系統沒有改,因此會以標註「絕育狀態未知」


| 九如爺爺狗場的故事

調查員在進行城鄉宣導時,發現一塊空地上,有好~多~被關籠的狗,問了附近的鄰居才知道,是一位年邁的阿伯所飼養。狗均被關在不小的籠子裡,籠內環境是乾淨的,放著大量飼料,不過大多遮蔽不足,部分籠子就頂上一塊板子擋雨,觀察了幾隻狗的指甲,末端尖且倒鉤,是長期籠養的跡象。

守株待兔了幾次,終於等到飼主阿伯,他表示這些都是會追車的狗,被鄰居、警察投訴,為了大家的安全,就全部抓起來飼養,原本數量不多,但有民眾發現這邊有人養狗,陸續棄養了幾隻於此,阿伯生氣但也不忍心,更不知道該怎麼通報杜絕棄養事件,才硬著頭皮苦撐將牠們飼養下來;簡單說,就是阿伯把附近的無主遊蕩犬都抓起來養啦!

好心的阿伯靠著資源回收以及務農工作所取得的微薄薪水,非常勉強的照顧著這些狗,也知道他能給的只是生存的基本條件,為了賺錢,實在沒有時間可以有更多的照顧,不知道有什麼送養管道,講著講著,他希望調查員可以協助安置或送養。

要送養啊?多不容易的事情,現場有部分狗甚至不太親人,不過礙於我們並沒有收容空間,一次要送那麼多隻,難度非常高,因此我們傾向先減量,邊送養、邊改善。

收容、救援遊蕩犬成為自己的寵物,卻沒有對應的照養能力是調查員日常就面對的問題,我們雖然不是研究學者,長期身處接觸飼主的第一線,我們可是經驗豐富的專家,除了協助尋找安置之外,如何盡可能地提升飼主責任,養好、養老,避免有更多遊蕩犬的產生,才需要真的花費力氣的地方,只是調查員的人力有限,若有更多人的實質投入,一起幫助牠們,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因此,我們大力徵求:

1. 多隻犬隻的安置空間,僅提供場地或付費中途等,都可以討論後續該怎麼合作。
2. 單隻犬隻的中途、領養,請填寫申請書:https://bit.ly/3JCY7q4
3. 在地志工的協助:該案位於屏東縣九如鄉,若有志工可以協助餵食、倒水,與犬隻有更多互動增強社會化,提高被領養的機率,是大大大大有幫助的!

| 近況更新


*經歷不當飼養/虐待的案件動物往往心靈跟身體都是嚴重受傷的狀態,但在牠被帶離原生飼養環境之前,可能沒有辦法先進行非常詳細的健康檢查與行為評估,但我們會盡可能地取得相關資訊,幫助您更加了解牠,若您對於牠有其他好奇的地方,也可以email給我們 investigations@spca.org.tw , 讓我們知道!領養時會收取$3500的絕育保證金,請於領養後一個月內和醫生討論絕育計劃,完成後將全數退還。

了解更多
領養須知中途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