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送養

1. 要養寵物就是要負責任,貓狗有10幾年的壽命,認養後就是一輩子的承諾,要愛他一輩子。在家不關籠、出門繫牽繩、隨時注意身體狀況,不讓他再度流浪街頭。
2.領養人須年滿20歲(男役畢佳),未滿20歲認養者須家長陪同。且領養人需徵得同住家人同意及支持。
因為飼養動物不是一個人的事,動物難保都會有衝來衝去的時候,若家裡有年邁長者的話,其實是很容易發生危險的,不小心一個碰撞可能就有意外發生;又或是家裡有小朋友的,在跟貓狗玩鬧時很有可能會被弄傷,這些都需要在領養前先跟家人們充分溝通,也才能避免誤會或不幸的發生。
最重要的是,協會希望在同一個屋簷下的人對飼養動物都能有一致的理念。
3.領養人將來不會為了搬家、出國、結婚、生子等因素而拋棄他,更不因動物年老、生病而遺棄他,也必須確定家中無過敏體質者。
4.認養後每年皆須定時打預防針;每個月須按時吃心絲蟲預防藥、給予預防體外寄生蟲的藥物。
5.固定帶狗狗出門散步(一天2-3次,每次半小時),一個開心、健康的狗狗需要規律的運動。
6.外出時切記「牽繩不離手」!戶外意外不可預測,不牽繩的悲劇往往發生一瞬間。牽繩是一種尊重用路人、對狗狗負責的表現。
7.貓咪活潑好動、好奇心強,注意居家門窗安全措施,以防貓咪失足墜樓或走失。
8.每隻狗狗/貓咪有不同的性格,要耐心的去教導正確的行為(如:訓練大小便、啃咬家具)。 通常訓練不成是因為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來源,請勿因此打罵動物。
9.領養後,協會會不定期的持續關心送養出去的動物。請不要覺得麻煩,我們一定要確保動物的安全與之後生活環境。

狗狗體型等級:

嬌小型- 5kg 以下
小型- 6~10kg
中型- 11~24kg
大型- 25~34kg
超大型- 35kg 以上

貓咪體型:

一般成貓-4~6kg
※如果您想更了解我們的領養程序,請聯絡 02-2738-2130或email:adoptions@spca.org.tw。
※我們也非常需要中途志工以及寵物用品,希望大家一起幫助這些救援動物找到溫暖的家庭!

國外送養

我們也歡迎來自國外的民眾與TSPCA申請領養狗狗!
台灣社會中固有的偏好及品種犬迷思,又因民俗信仰等緣故,讓黑狗、虎斑、白掌狗、中大型犬隻成為認養率低、不易找到家的動物。
於是,跨國送養,給了這些「在台灣難以找家」的狗狗們,多一個找家的機會。
即便跨國送養程序複雜、成本門檻高,TSPCA也不想放過任何機會。
跨國送養對台灣來說,已是重要的送養管道之一。
目前TSPCA以加拿大、美國為主要送養國家。協會會審慎的配對、審查認養家庭,並且在動物抵達該國時,也會持續後續的追蹤。

哪種狗狗適合國外領養

協會的動物大多來自受虐案件,有些狗兒的身體狀況不佳,例如心臟不好、有傳染疾病,容易氣喘需定時服藥等,就並不適合長途搭乘飛機。
有些狗兒性格認生,太過焦躁、敏感,雖然在出國前會有各種訓練(籠內高強度訓練來準備搭長途飛機),但在大幅度變更環境後,仍容易產生行為問題。所以我們會建議穩定度較高的狗狗較適合送往國外。
若您有領養意願,協會這邊會協助媒合、推薦適合您的狗狗。
※目前跨國送養的對象協會以狗狗為主,因為相較於貓咪,狗狗的個性比較外顯,容易訓練,對環境及陌生人的適應也更加快速。

國外領養Q&A

Q1.我從國外領養的話需要等多久才能與領養的動物見到面?
A1.因為疫情的因素,出國的班機變得很不穩定、班次減少,也隨時會被取消。因此若是從國外領養台灣的動物,需要有等待六個月或更久的心理準備呦!

Q2.國外領養有限制國家或地區嗎?
A2.目前協會曾受理過加拿大溫哥華的領養申請。
若您是從其他國家申請領養,因動物出入境的規範及檢查,會依各國檢疫局的規定而有所不同,所以您需先至該國的檢疫局確認動物輸入的相關規範。協會也會做進一步的動物輸出確認。

Q3.甚麼是護犬大使?為什麼會需要這麼久的等待時間?
A3.航空業者對於動物運送都有嚴謹的規定。以長榮航空的寵物運送規定為例(請詳參考資料1):除了需提前向航空公司申請,也要提供動物的相關健康證明,而每個班機都只有限量的動物運送額度(如果是非身心障礙者的引導犬的話,動物均必須以「行李」的方式運送)。所以若要送養動物至國外需要將動物掛在一位「護犬大使」的機票名下。
協會會招募剛好要飛往送養目的地的旅客作為「護犬大使」,提供個人的名義、護照,讓動物以附加行李的方式運送。
但因為基於個資法的規定,我們只能到各大社群平台、社團來尋求旅客協助。因此會花許多的時間與心力來尋找護犬大使。

Q4.領養的動物出國前,動物需做甚麼特別的檢查嗎?
A4.除了各國所規定的疫苗外,協會在動物出國前,都會做基本的PCR檢測、血液生化檢查、狂犬病疫苗、十合一疫苗/八合一疫苗的施打。確保動物能健健康康的搭乘飛機到遠方的家人身邊。

Q5.為何要提供家裡照片、影片?
A5.協會的領養流程含有「家訪」的程序,是為了確保家裡足夠安全,是否適合動物生活,協會也可以給予您居家的佈置規劃和相關的防護措施建議,為即將到家裡的動物做準備。
然而,協會無法親自到國外領養人家拜訪,所以需要國外領養人提供詳盡的家裡環境照片、影片讓協會做了解,以確保動物未來的生活環境是安全的。

Q6.從國外領養台灣的動物我要準備甚麼?
A6.若您從國外領養協會動物,您需要準備:
a.耐心等待一顆心:
因為疫情的因素,尋找出國的護犬大使變的非常不容易,,因此有可能需有等待至少六個月的時間才能與領養動物碰面,協會會盡全力,讓動物盡快與家人團員。
b.領養費用:
協會會向領養人酌收一筆NT8000元的費用,該筆費用會用於動物的結紮、年度疫苗、狂犬病疫苗、血液檢查,以及動物出國的檢疫費用。
c.動物搭乘飛機的費用:
寵物乘機費用是以「超重行李」來計算的,而該費用會依地區、時價和動物的大小有所浮動。
例:2021年9月從台灣搭乘中華航空飛往溫哥華的18kg中型米克斯狗狗,費用約為NT12,000元。
d.航空運輸籠的費用:
動物搭乘飛機有規定需要乘坐專門的「航空用運輸籠」,以確保動物在飛機上的安全,因此會需要另行購買。該費用會因動物的大小而有所不同,並須遵守國際規範:動物可以在籠內完全站立、躺臥及轉身,動物在籠內站立時頭部不可觸及運輸籠頂端。
例:腳長約50公分、身長約80公分的18kg米克斯,會需要購買Doter寵愛物語R300運輸籠,費用約2800元
e.動物進入國境需要的稅金費用:
該費用會依照各個國家的規定不同以及動物的大小而有所不同。
例:2021年9月18kg的狗狗領養至溫哥華的稅金約需要CDN$32(約NT700元)
f.若申請領養的國家有要求施打除了狂犬病以外的疫苗,也會在了解該國的規定後協助動物先在台灣執行施打。例:萊姆疫苗

Q7.如果申請領養後,在等待動物尋找班機的期間中,家中因為有變故沒辦法領養的話該怎麼辦?可以退費嗎?
A7.在我們審核領養申請,媒合順利後,協會會先跟領養人收取費用,並且著手準備出國、尋找護犬大使。
我們會跟領養人保持聯絡,更新尋找機票的進度。若因等待的時間太長(六個月以上)尚未找到機票,領養人決定放棄領養,即退回搭乘飛機的費用及入境稅金(A6 第c.e點)。因相關醫療檢查已完成、運輸籠也已購買,則不予退費(A6 第b.d.f點),敬請見諒。
若已完成所有程序也找到機位才臨時放棄者,全額不予退費。


※參考資料1
長榮航空 寵物運送規範:https://www.evaair.com/zh-tw/fly-prepare/baggage/travelling-with-pets/
中華航空 寵物運送規範:https://www.china-airlines.com/au/zh/fly/prepare-for-the-fly/baggage/pets

我要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