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們又與華山基金會合作,關懷獨居老人所飼養的寵物,這次的主角是一位爺爺,陸續收養了八隻狗,但其中一隻哈士奇全身癱瘓,爺爺照顧了一年多,身上一點褥瘡都沒有,只不過他年紀大了,沒有能力繼續照顧,因此需要調查員的幫助。

過去曾接觸過不少隻哈士奇,中型偏大型的犬隻,多數很愛講話,嗯OK啦,沒想到一踏入室內,就被牠的體型震懾到,「這是… 北極熊吧!」。

聽爺爺說,莫約一年多前的一次散步途中,北極熊突然哀嚎一聲,然後再也無法走動了,他費了洪荒之力,拖加扛回家,就這樣照顧著過了一年多,原本沒有那麼胖,說是沒有運動的情況下爆肥了。

然後前陣子大雨導致屋頂崩塌,不偏不倚壓中北極熊,爺爺一人之力無法扛起北極熊,據說,當時出動了三位消防隊員,才將北極熊救出,爺爺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否沒有照顧能力。

「我根本搬不動啊」
「每天都會幫牠換尿布墊而已」
「如果牠要大便牠會叫,我就會來清理」
「只是之前有在肚子上看到白色的蟲」

聽到關鍵字不禁眉頭一夾,該不會是蛆蛆吧?若北極熊一直趴著,無法側躺,腹部可能髒汙納垢,或是有傷口!越想越多越可怕,趕緊邀爺爺一前一後,將北極熊翻身檢查,幸好,連個白白的都沒看到,肚子的毛已經被尿浸濕,呈現深黃色的,然後打結再打結,完全看不到皮膚狀況。

不過也是因為這次翻身,發現北極熊的前後腳是可以動的!並非是癱瘓狀態!「該不會單純是胖到站不起來吧?!」,詢問一下日常餵食份量,爺爺拿出了一個不大也不小的盤子比劃:「一天餵兩次」,心想那這樣也吸收太好,繼續追問,後來才擠牙膏擠出原來當爺爺用餐時,北極熊也會討食,於是就你一口我一口,啊,找到原因了。

無論如何,先帶去動物醫院再說吧!當天出動了三位調查員,將北極熊運送至醫院做一連串的健康檢查,除了血檢報告有幾項數值微微高之外,寄生蟲過關、X光也顯示骨頭沒問題,減肥會是首要之急。

在此非常感謝 阿牛犬貓急診醫院,北極熊胖歸胖,掙扎起來還是挺靈活的,在多人努力下好不容易剃好毛,診間看起來像是綿羊被剃毛。

後來將北極熊送回爺爺家,再三交代爺爺務必要減量餵食北極熊,體重不下降沒辦法更進一步的確認健康問題,除外,我們也替其他狗狗點了預防體外寄生蟲的滴劑,持續追蹤牠們的飼養情況;雖然爺爺與狗狗們的感情聯結深厚,為了減輕爺爺的負擔,我們將會持續與爺爺溝通,看能否協助送養,減輕飼養負擔,也讓狗狗們能有更穩定的飼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