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收到一則不當對待寵物的案件,讓原本要入睡的調查員嚇醒的原因是,居然是行為人自己通報自己?!太奇怪了,於是趕緊聯繫對方,盡可能的挖出更多線索,多了解過後發現這並非是單純的動保案件,有可能同時是一起社福案件!非常感謝 邵柏森-虎哥救援大小事 新竹縣議員林增堂 在深夜時分仍積極協調?。

隔天一早調查員出發抵達現場,先尋找行為人的住處,原很擔心找不到人,幸好有問到!讓我們有機會幫助到小龜,並與林議員、警方、新竹縣防疫所共同進入稽查。由於行為人並非是小龜的飼主,經飼主的同意下,由家人將小龜帶出房間,讓我們觀察遭受傷害的左腳,肉眼可看是明顯腫脹,以及沒有小龜該有的生長痕跡,除此之外精神與活動力是好的!?由於原飼主自身也有難處,在沒辦法提供他飼主責任教育,確認他有妥善照顧能力的情況下,由家人說服放棄飼養。

後續由 Taiwan SPCA 將小龜帶至非犬貓醫療,照了X光後幸好沒有骨折,也發現了一處舊的小傷口,目前正在中途家安養中,待觀察期結束,也會開放領養!

動保案件常為家暴、社福案件的前線警訊之一,對於他們來說寵物會是個陪伴,但也會是第一個受難的對象,?在此呼籲,有脊椎動物皆為動保法保護範圍,常見的寵物像是兔子、老鼠以及此案件的水龜等,請不要將情緒發洩在寵物身上(也避免同住親朋好友有這樣的行為),避免觸法,?故意造成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功能喪失,可是會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