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吸蜜鸚鵡在台灣是常見的寵物鸚鵡,但因食性需求與其他品種鸚鵡有異,且重視環境溫度,因此本篇將著重分享其特別的飼養方式,歡迎小花生們分享給有需要的飼主們!

基本介紹:
體長約25-30公分左右,平均壽命可達30歲,叫聲響亮,為群居動物。彩虹吸蜜鸚鵡領域性強,若要多隻飼養,建議與同品種鸚鵡飼養,切勿與不同品種混養,避免彼此攻擊及傷亡事件發生。.溫度需求:飼養溫度應控制在20-30°C,夏天應提供可戲水及降溫的水盆,冬天時需架設保溫燈等設備,維持溫度恆溫。若室外溫度低於10度時,鸚鵡可能會瞬間暴斃。

飲食習慣:
主要進食開花植物的花粉和花蜜,大約87%的飲食由花組成,也會進食軟質水果、漿果以及少量昆蟲和無脊椎動物。其體內無可消化硬質穀物的酵素,因此若餵食堅硬的食物,將造成消化不良,身體出現異常,進而病變導致死亡。.

可餵食:
(1)花粉:桉樹、班克夏、芙蓉、椰子花和灰樹花
(2)蔬菜:油菜、青江菜、白菜、豆苗、綠色花椰菜、南瓜、胡蘿蔔、辣椒、玉米(3)軟質水果:木瓜、無花果、蘋果、葡萄、梨子、柑橘、香蕉和芒果等水果。(4)昆蟲:飛蛾和蝴蝶蛹是它們的最愛,也可餵食蒼蠅、蠕蟲、幼蟲、甲蟲、蜘蛛和蚱蜢。
(5)人工飼料:吸蜜鸚鵡營養飼料(粉狀)

不可餵食:
水果的種子、高麗菜、菠菜、韭菜、青蔥、洋蔥、酪梨、生豆、馬鈴薯

特殊需求:
A.彩虹吸蜜鸚鵡需大量的運動以保持身體健康,特別重視籠外活動時間,因此建議每天籠外飛行時間至少1小時以上,若時間允許,請提供3-4小時活動時間。謹記,飛行空間需安全無虞,確認門窗緊閉避免逃竄。
B.野外鸚鵡會築巢於高處空心樹幹中,因此飼主應需準備躲藏處掛至於籠舍高處,供其躲藏。
C.食物及食盆若放置兩小時,鸚鵡未食用完畢,請予以清除及刷洗,避免細菌滋生。

動物最好的生活環境是留在其原棲地,可以充分展現獵捕、攀爬、飛翔、奔跑等天性。對於這些動物來說,如果沒有提供適合的生活環境而隨便飼養,這無非是永恆的監獄,而動物也活得非常痛苦。協會呼籲,請善盡飼主責任!

完整飼養須知:https://bit.ly/3xL8q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