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蝦咪晶片,政府會追蹤定位嗎?」「領養來的,但對方叫我們自己去登記,就一直沒有去」「母湯,我才不要登記,又不是我養的狗」.調查員在處理案件之餘,會在鄰近區域進行宣導活動,畢竟很常一個區域家戶都有養,礙於量能沒辦法主動入案通通處理掉,因此會透過宣導活動,面對面的告知飼主法規上的飼養限制、一些基本飼養觀念等,目前最常見的寵物為犬隻,因此宣導內容當然就是寵物登記(看到狗一率先來「嗶」一下,便知有沒有)、絕育(剪耳、蛋蛋)與施打狂犬病疫苗(吊牌、寵物手冊)。

發現到即便寵物登記制度已經上路超過二十年,仍有一大部分的飼主是不知道寵物是需要登記的!甚至購買來的品種犬也沒有完成!導致犬隻在遺失後,完全沒有線索可以找回(也有部分飼主是故意的,避免被找到),或是撿到疑似有人飼養的犬隻時,牠的身份一片空白;往往在勸導後,飼主都會有各種原因逃避畢竟還要跑醫院一趟覺得很麻煩,這時候就需要公權力介入。

曾經有遇過飼主覺得寵物身上有一塊晶片,是異物會怪怪的、會因此長腫瘤,甚至認為是在虐待動物,因為很多年前調查員手臂上就植入了晶片,當場掃出號碼給飼主看,馬上回應了對方的疑慮;補充一下:年少不懂我打入肌肉,比正常打皮下還痛!植入後也沒什麼感覺,時不時還可以拿來測試晶片掃描機有沒有正常運作,意外幫助了現在的我。

重要宣導事項

寵物登記這件事非常非常之重要,如果大家可以從自身做起、從身邊的親朋好友開始宣導做起,除了是飼主的必要責任外,也是一種有效的源頭管理方式,避免明明是有主動物卻遊蕩至不適當的飼主手中,然後找不回,或是因此成為無主遊蕩動物,讓更悲催的故事一再一再的發生。

如何查詢寵物晶片登記資料:搜尋「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點入「寵物登記與查詢」再點入「寵物資料查詢」,皆無需登入。
*可以查詢到最基本資料!
*如果是飼主,可以透過生日與身分證字號查詢名下登記的所有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