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資料:

  • 名字: 大風
  • 性別: 男生
  • 個性: 沉著穩重
  • 發現日年齡: 約4歲
  • 發現日期: 2023/10
  • 體型: 小型

健康狀態:

  • 已結紮
  • 大臼齒長歪需要持續追蹤

動物所在地:

臺北市

| 大風的故事:

現場有幾隻關在小籠子的兔子,長期被放在騎樓飼養,原以為是一般需要提升飼主飼養觀念的案件,在調查員前往查看時,發現案件並不單純,因為其中一隻兔子怪異的坐姿、腳的末端還使用衛生紙包著,後腿到屁屁的部分都被糞便染成土黃色;「應該是癱瘓了啊!」調查員眉頭一皺。

於是我們很快地找到一位阿姨,是主要照顧者的家人,起初阿姨以為是我們是詐騙集團不願意開門,好不容易願意面對面,似乎態度稍微改變一點點,試圖溝通看看是否可以讓我們更近一步地查看兔子的傷勢,但阿姨一直以兔子會咬人拒絕讓我們再更靠近,阿姨提到半年前兔子被自家要外出散步的狗狗破壞籠子、咬傷了,當時有帶去醫院治療,醫生說只要帶頭套、定期清理傷口就好了,可是調查員認為傷勢不僅只是小傷口,只能各種勸說希望飼主再帶去看醫生,無奈對調查員的詢問充滿警戒心,不太想說、不太想聽,

僵持了一段時間,調查員不願太逼迫阿姨,就將注意事項寫下來並請阿姨轉交給主要照顧者 - 他兒子上,並決定儘速再來一趟,看能否遇到飼主本人可以溝通,兔子的健康狀況是真的很嚴重!由於此案飼主是有提供醫療行為,只是並非對症下藥,因此就不違法了,這需要花很多時間與主管機關溝通裁量,礙於時間緊迫,調查員決定先去現場再說,萬一還是沒看醫生,那也只能請主管機關介入!

過幾天再次前往現場時,發現阿姨幫兔子添加了地墊,腳踩的終於不是鐵線籠底部,但其他像是空間、給牧草等基本必要提供的還是沒有,更嚴重的是說好要帶兔子去看醫生這件事被擱著,調查員知道這隻兔子的狀況不能再拖了,礙於動物福利的情況下只能說服阿姨放棄飼養,讓兔子得到醫療;在此也非常感謝愛兔協會的大力協助!讓兔子終於得到妥善的醫療以及安置空間。

由於現場還有幾隻兔子,飼主的改善幅度都非常輕微,短期可能沒有問題,已長期來說,兔子們的狀態只會越來越糟,雖然調查員都藉由提供部分物資,增加動物福利外,每次前往已都不斷的提醒飼養上的小細節,無論是對阿姨還是對飼主本人,幾次複查下來,調查員評估這樣下去並不好。

於是我們說服飼主先減量,也順利了帶出了兩隻兔子,在動物醫院檢查的時候醫生說,這是他見過最穩定的兔子了,因此我們命名為「大風」、「大浪」,希望牠們接下來的餘生可以風平浪靜。

調查員在日常訪查案件時,有發現到越來越多犬貓以外的物種被通報,一方面是民眾對於非犬貓物種的飼養觀念提升,才有辦法發現到飼養的問題,另一方面是大多數案件飼主知道飼養犬貓很麻煩,因此選擇其他物種,以為就「不麻煩」,容易取得、便宜,且只要有籠子、水和食物,但他們不知道,飼養每一種物種都不容易,需要花時間、力氣與金錢照顧,只有養得活並不足夠,調查員所希望的是每一個物種都能被善待,而非僅有活著。

大風(體色偏灰白),此案件還有另一隻大浪(體色偏黑白)正在找尋中途與領養人唷。

歡迎來電詢問:(02)2738-2130 分機 30 送養部門 劉小姐

或來信:adoptions@sp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