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裡嗷嗷待哺的小牛、蹦蹦跳跳的兔子,或是頭上頂著橘子的水豚,這些是休閒農場裡人見人愛的動物。每到假期各個農牧場裡都會湧入喜歡動物,想與動物親近的大小朋友們,在農場裡吃吃喝喝,走走逛逛,看看動物,與動物互動、拍照,這是許多民眾假日的休閒娛樂,也是台灣休閒農場行之有年的經營模式。也許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您,上週末才剛去完哪個農場遊覽,亦是正計畫著要與朋友或是帶上家人,要去哪個農場享受假日。不過您知道其實在台灣的法律中,休閒農場飼養動物並提供動物展示、互動、表演,藉此吸引遊客,這樣的行為法規是有所定義跟規範的嗎?

補充:《動物保護法》第三條定義「展演:在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以動物供展示、表演或與人互動。」《動物保護法》第六之一條「任何人不得以動物進行展演。但申請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許可,或屬中央主管機關公告免經許可之展演動物類型、條件、方式或場所者,不在此限。」由此可知,若要進行動物展演行為,需要向政府提出申請並獲得許可,才能合法進行。舉凡像是動物園、海生館、休閒農場、遊樂園、動物特色餐飲或住宿場所等等......都是動物展演場所,而獲得許可證的場所則受到《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所規範。

民眾習以為常的休閒農場,閒暇假日的好處去,您可曾想過農場裡被圈養的動物,在可愛的外表下,是以什麼樣的狀態在生活呢?今年是兔年,就以兔子來舉例——兔子是農場裡常見的動物,也是小朋友喜歡與之互動的可愛小動物。不過在協會的調查中,絕大多數農場的飼養方式以及環境,都對兔子不友善甚至是糟糕。兔子生性敏感易受到驚嚇,大人小孩的聲音及動作都容易造成兔子緊迫(心理壓力),不過多數農場並沒有飼育員在旁監督或輔助遊客與動物的互動;天性喜歡挖掘的兔子常被籠養或是飼養在堅硬地面,不僅限制其天性,不適合的環境在長期下也會造成健康問題;兔子的主食是牧草,而非深植人心的胡蘿蔔,多數農場提供胡蘿蔔讓遊客餵食兔子,在沒有限制餵食量的情況下,過量給予可能會害兔子拉肚子,甚至是維生素中毒。

上述都是休閒農場中常見的情況,更深入討論的話還有很多問題,像是兔子過度繁殖、互相攻擊受傷、相互傳染疾病等等,種種的不當飼養都容易造成動物狀態不佳甚至死亡,不過對於農場來說並無大礙,兔子繁殖容易再生就有,或是兔子成本價格低,再買就好,因而惡性循環......

這還只是休閒農場裡其中一個物種,就有如此的問題,而業者為吸引遊客則會引進飼養更多物種,基本的牛羊豬,或是大小型鳥類,近年來的明星物種羊駝、水豚、梅花鹿等......休閒農場是否具備這些物種的飼養能力與知識,避免動物遭受騷擾或產生身心傷害,或是向大眾教育正確的知識訊息,在接到越來越多民眾通報有不當飼養情節的農場後,調查員的疑慮則是越來越深。

閱讀到此的您,或許猛然回想起之前去過的農場,其實有不當飼養的問題;亦是在農曆年假期,計畫與家人朋友前往某個農場遊玩,不管是哪一種,希望此篇文章都能喚醒您的思考,不再只是看到動物的可愛外表,更能深入觀察動物的處境,同理動物的感受,動物跟人一樣,具備感知能力,能夠感受快樂或痛苦。

❗️❗️若是見到動物展演場所裡有動物遭受 不當飼養動物受傷,甚至疑似虐待,或是您覺得有問題的問題,請當下與業者或工作人員反映或詢問,作為以動物盈利的業者,一定得重視遊客的反映,記得也要拿起手機或相機,將動物的情況拍照錄影下來,留存影像有備無患。如果判斷動物情形較為嚴重可撥打1959全國動保專線通報,也可以從SPCA官網通報系統通報給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