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圖片來源:G妹遊戲公司廣告截圖

本協會在2014 年 12 月 31 日接獲民眾舉報關於某線上遊戲在yahoo奇摩上的廣告畫面疑似涉及虐待動物,遊戲中給予民眾踢爆鵝隻即可取得神裝的訊息以及畫面。本協會認為玩線上遊戲的年齡層廣泛,更有非常多孩童參與其中。該廣告自動顯示於奇摩網頁中,使用者更無法事先篩選,因此很有可能造成孩童不當的模仿行為。現行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 49 條規定,任何人不得對兒童及少年散布或播送有害其身心發展之出版品、圖畫、錄影節目帶、影片、光碟、電子訊號、遊戲軟體或其他物品,因此本協會及主管機關已展開相關調查。

TSPCA與該遊戲公司客服單位聯係並溝通希望該公司應撤銷廣告或更換遊戲中動物的圖像。但電玩公司僅回覆表示並無虐待動物之情事,並認為此案件應屬誤會而不願撤換。另經過TSPCA調查專員持續蒐證後發現此該公司不是只有踢鵝的廣告,還另外發現”砍羊駝、踹鴨子、踹大象”等與尊重動物生命反道而馳的廣告方式在網路上大量散播。



很不幸的,根據現行的動物保護法,由於此案並非有實際的虐待動物行為,而只是虛擬的電玩,因此在動保法中難以規範。但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的相關規定,疑有不妥當之虞,因此,目前社會局正在調查進行中。

網路上資訊眾多,但把關卻非常困難,未成年兒童透過模仿而學習,但孩子卻心智上仍未可自行判斷是非對錯,因此為他們嚴格把關就是成年者及父母的重要責任。家長們平時就必須觀察小孩平常上網接觸的資訊,透過良好的教育和省思讓孩子們學習判斷好壞,再成長的路途上保護孩子們不要受到錯誤資訊的誤導而走上歧路或導致出現更多不當對待動物,虐待動物的違法者出現。另外,本協會也呼籲主管機關應提高網路上有關動物的相關廣告的條件限制,並用更高的標準為下一代的尊重生命觀念嚴格把關。

讓我們一起行動!為了讓該遊戲公司負起企業宣導責任,傳遞正確的尊重生命態度,Taiwan SPCA(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在此呼籲民眾立即寫信給該遊戲公司,集結大家的力量要求遊戲公司盡快更換動物圖片(可採用無生命物品取代動物圖片),並且寫信到社會局市長信箱,請主管機關更加重視孩童的生命教育。

給遊戲公司信箱:service99@gm99.com
信件內容參考:
您好,
本人認為貴公司遊戲內容中所出現的“踢鵝、砍羊駝、踹鴨子、踹大象”畫面在生命教育上是反面教材,這些畫面極有可能會造成青少年模仿。身為關心動物和孩童的我們,希望貴公司需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並希望您可盡快進行遊戲設計上的修改,建議您可將所有動物圖像的模組以無生命個體來代替,希望您可以成為良善的企業,更重要的是關心孩童們的心靈成長並傳遞正確的尊重動物生命觀念。

給社會局意見信箱網頁:http://contact.taipei.gov.tw/CCLM/CLM/ASPX/CLMA0100E.ASPX?OU_ID=379120000JAHAACH
信件內容參考:
您好,
本人認為該遊戲公司(http://www.gm99.com/)遊戲內容中所出現的“踢鵝、砍羊駝、踹鴨子、踹大象”畫面在生命教育上是反面教材,這些畫面極有可能會造成青少年模仿。身為關心動物和孩童的我們,希望該公司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並希望社會局可盡快請該公司進行遊戲設計上的修改,將所有動物圖像的模組以無生命個體來代替。關心孩童們的心靈成長並傳遞正確的尊重動物生命觀念是我們非常重視的事情。期望社會局能用更高的標準為我國下一代尊重生命的觀念嚴格把關。
廣告連結:
http://p.gametwol.net/17gd/42mu/5.html?scid=news.ltn.com.tw&subid=mu_tw_zx_52_30x2&gclid=CLq5wYTgn8QCFdcRvQodJ7wA4A
http://p.gm99.com/31ap/42mu/12.html?scidm42mu_12



法律小常識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 49 條
任何人對於兒童及少年不得有下列行為:
十二、對兒童及少年散布或播送有害其身心發展之出版品、圖畫、錄影節目帶、影片、光碟、電子訊號、遊戲軟體或其他物品。

動物保護法第27之1條
散步、播送或販賣違反第六條、第十條或第十二條第一項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電磁紀錄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