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動保案件層出不窮,除了長期鍊繩以外,最常遇到的就是長期關籠。 這次,調查員像以往一樣外出訪查動保案件 。
我們當天的最後一個案件,來到新北市的一個小巷子裡面, 這個案件通報,只有巷弄,沒有號碼(再次提醒大家,通報時請提供完整地址以利調查員前往)。

轉進巷弄,我們看到了一個跟人一樣高、快跟車一樣長的籠子,裡面有兩隻黃金獵犬。 兩個孩子很親人,也聽得懂口令,不僅讓我們好奇,牠們為什麼在籠子裡?

於是走到門口按了門鈴,不久後有位阿姨前來應門,我們表示來意後,阿姨向我們敘述平時對狗狗的照顧,以及為什麼沒辦法帶他們出去運動。 調查員進行勸導的說:即便如此,您都還是要想辦法帶狗狗出去散步及上廁所等,畢竟這是基本的飼主條件。

阿姨表示她自己年紀大了,狗狗在路上上廁所很臭,鄰居會抗議、以及狗狗力氣太大,她手受傷沒有辦法帶牠們散步等原因。 我們不退縮的繼續問,那孩子呢?也不能幫忙帶嗎?狗狗如廁後可以用清水沖掉呀! 阿姨又說孩子下班都很晚,也沒有時間帶。

後來,阿姨開口問說:『還是有沒有人要養?』 調查員互看了一眼後回答阿姨:我們會幫忙問問看,但是你還是要盡可能的帶狗狗出去散步,狗狗需要有足夠的運動量,不能一直關著牠們。

當下,我們也協助飼主帶兩隻狗狗出門散步上廁所,可以感受得到狗狗們對於出門的喜悅,非常激動的想出去走走。 說真的,對調查員來說,沒有足夠放風時間的確對狗狗來說非常殘忍,但狗狗年紀都這麼大了(9歲、15歲),還要跟原生家庭分開,也是有點不捨。 經過一段時間的掙扎,調查員還是希望,給狗狗們一個更舒適的生活環境或是一個能夠繼續愛他們的家。 因此協會與飼主以及狗腳印幸福聯盟約定了時間前往辦理轉讓。 *特別感謝狗腳印願意協助2隻狗狗們的後續送養*。當天,看著飼主跟兩隻狗狗的互動玩耍,鄰居知道狗狗要離開這邊後眼匡泛淚, 再看著狗狗對飼主的口令服服貼貼,表演完特技跟飼主撒嬌的時候,調查員心想:這是飼主最後一次跟你們玩了,但你們會有更幸福的日子!

簽完轉讓合約,我們牽著狗狗上車,狗狗救援回來後的第一步,當然是到動物醫院進行檢查以及隔離,才能夠進入狗腳印的園區。 檢查時發現,兩隻狗狗都因為長期關籠而造成後腿變形、無力,再加上沒有定期健康檢查以及絕育,其中一隻比較老的狗狗檢查出來有癌症...

調查員心想:
當初飼主把你們買回來的時候,你們的生活有多幸褔、美滿? 你們是不是每天都在家裡跟飼主玩耍、嬉鬧? 飼主花了多少時間才把你們訓練到會這麼多口令、特技? 飼主跟你們相處了十幾年的時光,你們現在會不會想他? 沒有人想得到會有這一天的到來吧? 說好要愛你們一輩子、說好會給你們幸福,但是礙於種種原因,飼主開始沒有辦法好好照顧你們了。其實這樣的故事,在現今的社會真的是層出不窮。 但是協會仍然希望這一類的案件能夠不要再出現...

對有些人來說,牠可能只是你人生中的一小部分,畢竟動物的生命比較短,但是,對牠們來說,你,是他們的全部。 『養了牠,就要一輩子好好的照顧牠,不離不棄』

邀請各位捐款支持協會的工作,讓我們幫助更多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