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6)農曆年前有數波寒流來襲,在寒冷的二月,調查部門接到民眾通報,在台中某山區有一隻大狗被長期綁在涼亭內,周圍沒有遮蔽,只能任風吹雨打。報案者花了很長時間試著跟飼主溝通都沒有用,只好通報SPCA調查部門介入處理;因為寒流將至,情況較為緊急,因此報案人也同時聯絡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就近前往瞭解。

經協會與台中市動保處合作調查得知,飼主是一位行動不便的老先生,也沒有太多心力照顧狗狗。除了涼亭裡的哈士奇米克斯,另外還有2隻米克斯狗狗與2隻兔子分別關在狹小的籠內,到處都是動物排泄物與吃剩的便當盒。由於環境十分惡劣,且飼主幾乎沒有提供任何照顧,因此協會也要求台中市動保處,應盡快將動物全數救出。但起初,老先生一直堅持這些動物都是他要用來顧門,不願放棄所有權,另外老先生不但不識字,也不記得身分證等基本資料,讓承辦人員傷透腦筋。不過經台中市動保處鍥而不捨地與老先生溝通協調,最後,老先生終於同意協會可以將所有的動物帶出安置。

這起案件,協會非常感謝熱心的報案人、台灣愛兔協會以及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的協助。也提醒大家,提供動物安全、適當的食物、飲水、生活環境與充分的籠外活動時間,是飼主的責任。若您發現不當飼養的狗狗,可以柔性向飼主勸說,或者通報SPCA或當地動保主管機關協助處理。

目前,2隻兔子已交由台灣愛兔協會送養;而三隻狗狗也在SPCA的中途志工家中安置,同時也還在送養中。他們不再髒髒臭臭,變得漂亮健康,也有了自己的名字,與他們相處過後,會發現每一隻都有獨特的個性,快來認識他們吧!

※本案件相關動保法規參考:
動物保護法第五條
一、提供適當、乾淨且無害之食物及二十四小時充足、乾淨之飲水。
二、提供安全、乾淨、通風、排水、適當及適量之遮蔽、照明與溫度之生
   活環境。
五、以籠子飼養寵物者,其籠內空間應足供寵物充分伸展,並應提供充分
   之籠外活動時間。
六、以繩或鍊圈束寵物者,其繩或鍊應長於寵物身形且足供寵物充分伸展
   、活動,使用安全、舒適、透氣且保持適當鬆緊度之項圈,並應適時
   提供充分之戶外活動時間。
七、有發生危害之虞時,應將寵物移置安全處,並給予逃生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