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2015年3月底,TSPCA調查部門接獲民眾報案表示樹林區某家工廠狗狗皮膚病嚴重,出現醫療問題卻遲遲不見好轉,懷疑是飼主未盡提供寵物醫療的責任,因此希望調查部門可以前往關切。報案者告知現場除了皮膚病嚴重的白色米克斯之外,還另有一隻黃金獵犬被長期鍊在工廠外飼養。

調查專員取得相關證據後隨即安排前往現場拜訪查看狗的狀況。

現場調查發現黃金獵犬雖然被飼養於工廠外,但飼養環境乾淨,狗本身健康狀況良好,活動空間足夠,並且有提供運動以及遮蔽。根據專員觀察認為黃金獵犬的飼養環境目前並未出現違法情形且飼主亦無故意虐待之嫌,因此請飼主盡快帶黃金獵犬到獸醫院施打晶片疫苗並針對肚子上的腫瘤做基本檢查,並建議帶回家中飼養。

另一隻白色的米克斯名為小白,在專員第一次拜訪時就發現牠全身皮膚病非常嚴重,且耳朵有嚴重的細菌感染和發炎伴隨有大量的膿汁。飼主表示其實小白並不是牠們所飼養的狗,而是被原飼主遺棄在此,工廠主人不知道該將小白送去哪裡,只好在廠外提供牠食物與水,但是皮膚病的問題他們也束手無策。協會與獸醫進行內部討論與評估後,認為小白的健康與皮膚狀況需要長達數月的照護,若繼續讓牠在外流浪的話小白的皮膚和耳朵不會好轉,就會造成牠一直處於不舒服的狀況之下,導致生活品質惡劣。

因此專員四月初第二次拜訪此處,將溫馴的小白帶到醫院立即開始進行治療。初步檢查沒有發現寄生蟲,醫師認為可能是對跳蚤過敏而造成現在的皮膚病。當天就先為小白清理耳朵並且開始皮膚病的療程,也馬上安排小白住院準備進行後續的其他檢查與治療。

住院後幾天,醫師檢查發現小白感染嚴重的犬心絲蟲,因此目前針對耳朵、皮膚過敏以及心絲蟲三方面先行治療,心絲蟲必須連續用藥一個月以上,皮膚過敏與耳朵也必須持續照護與治療。目前小白於住院期間進行醫療,健康狀況已經有明顯好轉,待狀況穩定後將開放民眾認養。

調查部門經手的案件中有非常多流浪犬的案例,雖然某些地區的狗會有人定期餵食,但其實這些狗在法律上仍然不屬於有主狀態,只是接受民眾提供食物的流浪犬而已。如果一般民眾在路上遇到流浪犬受傷時,建議您可以:

  1. 嘗試靠近並且安撫受傷犬隻,視狗的反應判斷是否能狗抓住牠。如果可以抓住牠,就可自行帶往附近獸醫院給予醫療,在治療期間可同時開始詢問身邊親友或是上網尋找中途或領養人。
  2. 如果在嘗試過後仍然無法靠近受傷犬隻,可以找當地有在做救援的動保團體請他們給予協助。將狗狗所在位置以及照片(呈現狗外觀與狀況)給予動保團體之後,應留在原地等待救援人員的到來,協助告知犬隻狀況以及發現經過等資訊。另外也應盡量協助動保團體做後續中途或送養。
  3. 若上述兩種方法都已經嘗試過卻都沒有辦法解決目前狀況,為顧及受傷動物的性命,最後的選擇就是打電話給當地動保處請求協助。雖然各地區收容所十二天後即可安樂死的條款將在兩年後開始實施,但本協會仍然認為公立收容所的環境對動物來說並不適當。因犬隻領養率與捕捉數量不成正比,收容所內動物數量過多是常見的事情。在一個生活空間受到限制,四周噪音持續不斷,犬隻數量來源複雜的環境中,若有任何一隻狗狗出現傳染性疾病都有可能導致全部的動物集體感染而死亡,因此無論是對於動物的健康或是精神方面都是一種極大的壓力。基於上述原因,協會其實是非常不贊成透過此方法來解決動物的困境。如果真的別無他法必須請求收容所的協助,也建議一般民眾可向前往捕捉的承辦人員詢問狗會被送到哪裡的收容所,或是甚至跟隨捕捉人員前往該收容所查看犬隻狀況,並且同時詢問親友或是上網求助,尋找緊急中途或認養人,在狗狗生命跡象穩定後盡早將狗狗從收容所帶出。


最後還是必須提醒大家,協會非常不贊成為了救治而將動物送到收容所,由自己帶動物到獸醫院或是請當地動保團體協助絕對是較優先的選項。只有負起責任的救援才能真正幫助受傷的流浪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