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鳥類在天空飛翔和樹枝上跳耀是常見的自然生態與習性,無論是哪種鳥類都不適合一輩子被關在籠內或是綁在鍊繩上,也絕對不應該是為了被觀賞而出生。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一直以來不斷呼籲民眾,購買鳥類寵物之前必須先詳細根據鳥類的品種查詢資料,了解原生環境後再以此為根據設計牠們的生活空間與飲食方法,飼養之前應該先查明我國有鳥類的專科獸醫的動物醫院位置,如果發現鳥類出現無光澤與不平整的羽毛、食慾降低、傷害自己的行為、上洗手間有困難或不尋常、眼睛或鼻子有不尋常的液體排出或打噴嚏等各樣症狀,都應立即就醫。

本協會調查部門在眾多的案件中鳥類案件近年來逐漸增加。大部分的鳥類品種以金剛鸚鵡、灰鸚鵡、鸚哥、五色鳥以及鴿子居多。而台灣地區因為長久以來飼養鳥類皆已觀賞為目的,所以大部分會出現籠子空間過小、無可完全躲避的遮蔽物、長期鍊住(或關籠)、環境骯髒、長期養在有持續噪音的地方、飲食養分不足、飲水過髒、環境單調等問題。

國內一直以來都很缺乏針對鳥類正確飼養照顧的教育,導致許多飼主都以錯誤方式飼養。對於充滿好奇心而且非常聰明的牠們,生活空間過小或長期關籠是一種長期的壓迫,當鳥受到驚嚇或是對四周環境感到不安時沒有遮蔽物更會讓牠們倍感壓力,嚴重時甚至會因為長期的心理壓力導致其他生理病徵。事實上,調查部門遇過許多寵物鳥都因為缺少足夠的刺激、關心與陪伴而得到心理疾病,但大部分飼主對這種狀況一無所知,讓鳥類一輩子都在壓力下生活。

飼養鳥類基本生活用品:
1. 鋁合金材質的鳥籠或鳥社。鳥籠的空隙須小於牠們的頭。鳥籠的尺寸最小需為鳥類展翅後的直向五倍,橫向三倍。 攀爬類鳥類:鳥籠的大小直向最小需為鳥類展翅後的兩倍,橫向三倍。並請確定籠子需為直向讓鳥類方便攀爬,並且夠堅固。
2. 四個容器,分別用於裝食物、水、補充物及無法懸掛的寵物零食。
3. 高品質的食物,通常為種子與穀物類的混合品,並且加入新鮮的水果與蔬菜。墨魚骨或鈣片可以提供鳥類礦物質,另外可給予一些起司、蛋和蟲類以增加蛋白質。
4. 鳥類棲息木,提供不同粗細來訓練鳥類的腳力。
5. 依照您所預計飼養的寵物種類提供不同種類、大小與堅固程度的玩具。通常是木頭、羽毛、繩索、鋼索、鈴鐺或壓克力材質的組合品。
6. 指甲剪、噴霧瓶(中大型鳥類用)或鳥用澡堂(小型鳥類用)。
7. 為鳥巢棲息的鳥類準備鳥巢或鳥巢的材料,通常為盒子或籃子的形式。




動物保護法第五條規範:
一、提供適當、乾淨且無害之食物及二十四小時充足、乾淨之飲水。
二、提供安全、乾淨、通風、排水、適當及適量之遮蔽、照明與溫度之生活環境。
三、提供法定動物傳染病之必要防治。
四、避免其遭受騷擾、虐待或傷害。
五、以籠子飼養寵物者,其籠內空間應足供寵物充分伸展,並應提供充分之籠外活動時間。
六、以繩或鍊圈束寵物者,其繩或鍊應長於寵物身形且足供寵物充分伸展、活動,使用安全、舒適、透氣且保持適當鬆緊度之項圈,並應適時提供充分之戶外活動時間。
七、有發生危害之虞時,應將寵物移置安全處,並給予逃生之機會。
八、不得長時間將寵物留置密閉空間內,並應開啟對流孔洞供其呼吸。
九、提供其他妥善之照顧。
十、除絕育外,不得對寵物施以非必要或不具醫療目的之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