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犬貓寵物不當飼養案件數量近年來持續提升中,因此我們很努力的在推廣一個基本飼養觀念:「讓您的動物有選擇」,環境豐富化、有更多的活動空間或陪伴時間等,都是必要的飼主責任,既然想要飼養,那我們就好好的養,而不是窮養,讓寵物以最低限度的狀態維持生命;只是在源頭尚未關緊之前,你我都有機會面臨到不當飼養案件。

讓我們一起認識非犬貓寵物的不當飼養、虐待行為是如何發生,以及要如何透過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到牠們,本次講座由 調查員Jenny 與 台灣愛兔協會 公共事務活動組組長帶領你們深入第一線,共同挖掘問題根源, 然後一起改變它!

不知道您是否有聽過一個都市傳說:「兔子不能喝水,只吃紅蘿蔔」呢?!或是從卡通中看到「狗吃骨頭、貓吃魚刺」的畫面?以上是比較極端的不當飼養觀念。由於非犬貓寵物的取得非常容易,「適合給小孩子當寵物」常聽飼主提到的飼養原因,「但最後都變成大人在養,我們要工作很忙....」之類的理由,牠們長期處於一個不當飼養或是被棄養的情況。

Taiwan SPCA 受理全台灣不當飼養與虐待案件,目前當然還是以犬、貓為最大宗,不僅是民眾比較關注,另一原因是飼養位置多半在室外,較容易被發,不過與犬貓案件相同,調查員Jenny分享了我們會透過溝通、教育飼主建立正確的飼主責任觀念,進而提升所飼養寵物之動物福祉,可是,並非每位飼主都非常配合,需要仰賴法規去規範飼主,不過調查員沒有公權力,遇到違法的飼養問題也是會通報給主管機關,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共同改善動物的飼養處境。

也非常感謝愛兔協會帶著我們一起更加認識兔子的不當飼養、虐待行為是如何發生,許多個案的飼養畫面非常驚心動魄,令人意外的居然是連飼主也是在同一可怕的環境,甚至很有看能就是我們的左鄰右社,相信參與者對於「蟑螂地板」仍印象深刻。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發現,每一個動保團體處理量能開到最大,動保案件仍是處理不完,儼然變成日常生活中的一環,與你我息息相關,也因此,調查員在處理堆積成山的案件之餘,希望透過每一個月的分享,可以有更多人願意跳出來多做一點,才有機會看到改善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