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日前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Taiwan SPCA) 針對展演動物福利,公布全台情況最惡劣的10大展演動物商業場所,而天馬牧場共以高達59項違反現行動物保護法或嚴重罔顧動物福利的問題排名前10名。在公布排名一週內,便發生天馬牧場因人為疏失導致二級保育類動物-河馬阿河慘死的悲劇,不僅引發國內民眾發起無限期抵制天馬牧場活動,而國際間由許多長期關注廣泛動物福利議題的動保組織所組成的 “亞洲動物聯盟(The Asia for Animals Coalition)”也向本協會對此表達高度關注。而亞洲動物聯盟其中包含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 HK、亞洲動物福利基金會 Animals Asia、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與美國國際人道協會HSI。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在昨日收到亞洲動物聯盟(AFA)來函表達國際間對於本月26日於台灣所發生的台中天馬牧場運送河馬「阿河」悲劇的高度關注。AFA信件中表示,動物之運送易導致其情緒十分緊張,因此在過程中一定需要採取特別的預防措施,以確保該動物受到良好的照顧,而AFA在信件中也嚴正呼籲包含天馬牧場在內,全台所有展演動物場所都應盡快改善園區內的設施及提升運輸動物過程中所有動物的福利標準和標準作業程序。展演場所更應制定自治規則,以確保每隻動物有負責的專人每日評估所有動物的狀況、健康和行為,並每日紀錄動物的飲食、進行健康檢查,用以觀察動物有無與平常不同,才能盡快針對動物不尋常的行為、活動或其他問題,採取改善措施。而釀成悲劇的天馬牧場和台中市政府也應立即採取一個全面的整體綜合改善方案,該方案須在政府、獸醫、動保團體、動物行為學專家的共同監督下,結合獸醫學以及動物行為學予以擬定,這不僅是為了動物的安全,也是出於公眾安全的考量。

本協會數月前根據農委會公告已取得許可證之休閒農場清單, 經我們逐一向此清單上的農場致電詢問有無展演動物的結果,另外加上曾向協會調查部門通報之展示動物餐廳等記錄,Taiwan SPCA共蒐集到全台高達101家商業場所有利用動物展示或表演的情事,此數量絕對遠遠大於農委會近日表示的全台約只有37家私人圈養、展演業者。在官方與民間統計數據上如此嚴重的落差,本協會強烈呼籲農委會和地方縣市政府應立即確實清查全台展演動物業者之數量、所在和每隻動物的來源。地方及中央主管機關本有稽查私人業者有無違反動物保護法之權責,絕不應等動保團體揭露或阿河事件發生後才立即落實徹查展演動物場所,政府機關應以更嚴格、高標準的動物福利和重視生命態度來進行稽查,防範動物持續受苦絕對比等到動物死亡再予以裁罰更為重要。

目前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已將亞洲動物聯盟(AFA)信件及本協會調查報告以公文予各縣市市長辦公室與主管機關,並要求地方政府盡快主動清點各縣市所有展演動物場所內之狀況,應調查每隻動物來源、動物體檢及餵食、該園區設施是否妥善、動物飼養空間是否足夠、展示/表演工作時間、訓練方式及時間、展區特約獸醫師證照和資訊、運輸的標準作業程序、動物老年安養安置計畫、死亡/解剖證明、醫療及死亡作業程序、如何避免動物過度觸摸拍照餵食等內部準則和報告,且此類展演動物場所內,常有動物被飼養於遊客未能看見或進入之處,故TSPCA也要求地方政府在稽查時務必要進到場所內部、不給遊客看或進入的地方,才能確保場所內每一隻動物的動物福利。TSPCA 同時發起號召全台民眾一同發信督促所在的各縣市首長公布稽查各縣市內所有展演動物場所的成果,務必落實選前向民眾所開出的動保政見。

阿河事件之後TSPCA也提供了天馬牧場許多改善建議,業者承諾會依照協會的建議在最短的時間內更改園區的飼養空間,昨日(4號)協會人員抵達現場的確有看到了初步的改善,之後也將繼續輔導業者如何正確的照顧動物。 接下來TSPCA將一一追蹤台灣其他的動物展演場所,要求政府必須嚴格的把關動物福利,避免有下一個阿河。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表示,「天馬牧場明顯的人為疏失導致阿河受到極大痛苦且死亡,天馬牧場也絕非國內唯一一家惡劣對待動物牟取獲利的業者,天馬牧場必須要被懲罰,但事後的補救效果有限,再多的罰鍰也挽回不了阿河的生命,目前仍有其他無辜的動物在農、牧場被利用來展示或表演,過著日復一日悲慘的生活,政府應立即主動稽查全台所有展演動物場所並對外公佈成果。」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表示期待與蕭美琴委員所提出的展演動物相關法規需盡快通過二三讀程序並生效才可真正完善台灣展演動物的福利,而通過之後的管理辦法也必須以更嚴格的動物保護標準來擬訂,包括動物來源控管(展演動物的繁殖、買賣和進口)、不同物種的飼養需求和福利指標、展示表演的時數和訓練計劃、動物安養計劃等。


AFA Letter (中文)【下載檔案
AFA Letter (Eng)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