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開放/引進賽馬一事,近日在國內引起相當的討論,協會也就此發表反對的聲明。其實,在對於動物理解得更多、科技文明愈進步,以及動物福利的概念不斷提升的情況下,使用動物的必要性必然日益降低,對於利用動物時的所應注意的標準也會一再地升高。因此,國外已經出現許多案例,即便是具有「文化傳統」象徵(例如鬥牛)或是長久以來被接受的娛樂活動(例如鯨豚表演),都會因為在過程中,甚至本質上涉及虐待動物而受到批評,進而減少甚至停止相關活動。

Iditarod為每年在美國阿拉斯加州舉辦的雪橇犬比賽,比賽在冰天雪地中舉行,所經過的地貌也高低崎嶇;總賽程約一千英里,完賽時間需要8-15天甚至更多。對於該地區而言,是一項年度盛事,也象徵著該地的歷史與傳統。然而,該比賽自從1973年開始舉辦後,也面臨動物虐待的批評。而近年來,陸續有大的贊助廠商停止對該活動的贊助,例如可口可樂在2015年以後就不再是該活動的贊助者,今年也宣布,當地的經銷商不會以可口可樂公司旗下的品牌對該活動提供贊助。而根據報導,該活動去(2018)年也必須刪減預算。
即便是已有悠久歷史,或是具有重大地區象徵意義的動物競技的活動,都會因為人們對於動物與動物福利認知的改變,而受到影響。我國是否要引進賽馬(先不論是否因涉及賭博而違反動保法的問題),首當其衝的問題不只是動物福利是否能受到確保,也包括相關的投資與資源的投入,是否能收到預期的效益,以及是否確實能被大眾接受、有利於大眾等等疑問。因此不論是有關單位對此必須審慎處理,社會大眾對於公共資源的挹注,更應當仔細監督。2019.02.22

?協會最近針對引進賽馬活動所做的聲明

?Iditarod活動,可口可樂不提供贊助(但仍有其他贊助廠商支持) 之報導

?去年與Iditarod活動 有關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