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動物悲歌再添一例!去年4月時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TSPCA) 於調查中發現新北市一家咖啡廳於出租羊駝過程中並沒有專業獸醫陪同,年幼的羊駝也提供遊客任意觸摸,飼養羊駝生活環境過於潮濕,身上的毛嚴重打結並且黏著許多草料,導致動物不斷搔抓皮膚,整體生活品質差勁,在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公開揭露真相後,在媒體報導且消費者同聲譴責並拒絕消費之下,當時業者已承諾不再出租動物。但近日協會接獲多位民眾舉報這家咖啡廳在沉寂一段時間後最近再度開始提供出租羊駝服務,實有認為避過風波便可悄悄重操舊業之虞。

 這次業者開高價,以兩小時兩萬六千元出租羊駝;若同時租借兩隻的話是五萬元的金額,超過兩小時的話則以一隻羊駝增加五千元來計算。另外業者還表示出租期間會盡量配合顧客的需求,不僅將羊駝外送到活動現場,還可在沒有任何圍籬的情況下任由民眾自由觸摸與餵食,甚至允許顧客在羊駝身上做裝飾。

對於動物來說,無論是觸摸、擁抱、噪音、餵食、照相閃光燈或是在身上做造型等每一種行為都有可能對動物造成極大的壓力,出租期間這些個別的壓力來源全部都會出現,動物無處可躲也沒辦法離開現場,嚴重時也可能引發疾病,現場隨行的保育員是否具有足夠的醫療以及動物行為相關的專業知識也令人質疑,業者對此並無提出任何相關證明,若有突發狀況的話無論是對動物或是對人都有可能會造成遺憾。此外,我國動保法對於動物的出租還有展演動物的運輸方式並沒有任何清楚明確的相關規定,因此整個運送過程都是業者自行處理,難保不會再次發生類似天馬牧場阿河那樣的摔車事件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認為出租動物的過程中有太多環境以及人為因素會影響並且造成動物精神緊張,更可能造成動物嚴重的身心靈傷害。因此我國動物保護法應該立法明文禁止動物出租業,除此之外也必須將展演動物編入保護範圍,詳細規範展演動物業者,透過申請營業執照進行動物福利以及展演動物場所的經營管理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呼籲民眾不要租借羊駝或任何其他動物,一時的好奇心讓業者賺取豐厚收入,也間接助長了出租動物業的產生,將有越來越多的動物因為這樣 的需求,而在法律規範不明確、來源不清楚的情況下被業者利用來賺取大筆鈔票,許多業者也都把動物一輩子囚禁在不適合的氣候與生活環境中。協會再次呼籲民眾抵制動物出租業,動物不是商品而是有情感的生命,如果沒有需求就不會有供給,讓我們從源頭拒絕消費做起一同愛護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