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動物囤積-資料來源(網路)

2013年3月接獲民眾通報,新北市有位飼主飼養多隻犬隻卻未提供妥善照顧,本協會調查專員在接獲通報後,也立即前往現場了解狀況。

該名飼主飼養了二十多隻狗狗,卻沒有給予適當遮蔽處、無乾淨且充足食物和水、長期鏈住/關籠、環境非常髒亂(到處都是危險物品及資源回收的塑膠物品)及蚊蟲孳生。在協會調查專員多次與飼主溝通後,飼主也願意讓協會幫忙送養其中四隻狗狗,亦同意協會持續幫忙其他犬隻找尋新家。

關於此案例,飼主的情形正巧符合所謂「動物囤積症」的情形。因此以下也為大家介紹何謂動物囤積
症?如何與一般狗場區別?以及若您看到疑似動物囤積的現象時該如何處理?

什麼是動物囤積症?
動物囤積症(Animal Hoarding)的明確定義為:
1. 擁有超過合理數量的伴侶動物。
2. 無法提供動物基本的營養需求、環境衛生、醫療照顧…等等,最終經常因為動物受到長期忽視而導致飢餓、受傷、疾病以及死亡。
3. 否認自己無法給予動物妥善照顧的事實,否認自己的行為造成動物、家庭以及居住者的不良影響。
4. 儘管有上述問題,但患者仍會持續收容新的動物,並且不願意讓動物離去。
在一則西班牙的調查研究中,75%的動物都處於不健康的狀態,包括:身上具有傷口、感染寄生蟲或傳染病等等。此外,被囤積的動物們也較容易出現社交恐懼和攻擊行為。而美國疾病醫學會也已將其列為精神疾病之一。

愛心人士與動物囤積症的差別?
由於台灣具有眾多流浪動物,因此便出現了許多愛心媽媽(爸爸)建立的私人狗場、貓場。與動物囤積症的共同點都是收容大量動物。所以在回歸其餘囤積症的定義後可以發現,動物囤積症除了無法提供妥善照顧之外,同時也會否認自己未提供妥善照顧的事實。因此在這層定義之中,便與有認真照顧動物的愛心人士有極大且明顯的區別了。

身為民眾的您可以怎麼做呢?
1.觀察環境、飲食以及動物的精神外觀是否有異常。任何觀察都要記錄下來並且拍照存證。若您懷疑該狗場疑似為動物囤積時,也請通報本協會。協會調查專員會評估動物飼養狀況是否違法,飼主是否有動物囤積的現象,以及動物及飼主是否需要幫助並做適當的後續處置。
2.將這些資訊告知您周遭的親朋好友,也必須要了解照顧動物者並不等同於具有愛心的人,在某些情況下,患病的飼主與動物可能在發出無聲的求救。因此更會需要您的觀察及協助,以幫助這些受苦中的生命。
3.若最後要帶出大量動物的話,不管最終送到公立或是私人收容所,都會擠壓到收容所的品質並造成照顧上的大量負擔。因此若有相關案件出現,協會也會需要民眾出面協助或者轉貼送養訊息,好讓這些動物能盡快進入家庭生活,並降低收容所的壓力,以維護動物的生活品質。
4.支持政府機關的執法魄力。儘管在動物囤積的行為中,未提供妥善照顧、醫療的部分已經違反動物保護法。但由於飼主並沒有傷害動物的意圖,表面上也與真正的愛心民眾無異,部分患者甚至是因為真心想要幫助動物才會大量囤積動物。因此在缺乏明顯犯罪意圖的情況之下,執法單位通常都是以柔性勸導為主,而無法有效的遏止這種違法行為。

最後,Taiwan SPCA呼籲大家,飼養寵物之前務必要先考量自身的時間、空間及經濟狀況,寵物需要足夠的陪伴、運動空間。而飼養及疾病也會需要一大筆的花費。若經評估無能力飼養的話,也可透過當志工的方式,來散播您對這些動物的愛。假若飼主是因為精神疾病而無法控制的飼養大量動物時,親朋好友也應提高警覺,並請求精神專科醫師的診斷及治療。而動物的後續處理若有任何疑問也請務必與本協會聯繫。

動物五大自由:


法律小常識:  
動物保護法
第11條:
飼主對於受傷或罹病之動物,應給與必要之醫療。
動物之醫療及手術,應基於動物健康或管理上需要,由獸醫師施行。但因緊急狀況或基於科學應用之目的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情形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