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瘦成將近骷髏體態的比特犬被遊客發現,當下詢問了正在餵食狗狗們的小飼主,沒有得到答案,於是通報進來,受理案件的調查員滿頭問號,有吃東西的情況下,怎麼還會瘦成這樣?大家可以想一下,會有什麼情況導致。

此案件位置非常的偏遠,從台北開車單程至少三個小時才能抵達,於是事先與飼主了解飼養情況,發現比特犬阿噗已經瘦了好一陣子,只是飼主沒有交通工具,部落裡又沒有動物醫院,無法帶去治療,於是我們約好,一起帶阿噗去市區的動物醫院(費用由飼主支付)。

經過檢查發現是感染了寄生蟲,醫生說先吃藥看看,若無改善再更進一步的治療,當天也替阿噗增加了鏈繩長度與遮蔽,並提醒飼主一定要按時餵藥與注意狗狗們的健康狀況。對,若飼主有飼養其他寵物,調查員在訪查時一定會一起確認飼養情況。

在經過兩週的藥物治療,調查員再次前往複查,發現阿噗的體態有明顯的改善!對於調查員拜訪也會開始吠叫,更有活力了!同步也繼續督促飼主要多整理飼養環境,原本站在一旁一直在聽調查員與飼主溝通的路人阿伯突然插話...

「哇,狗比人還好欸,還有狗屋可以住!」

「我也可以送你一個狗屋住啊!」調查員說。奇怪欸,很常會有人類想要住在狗屋。

除此之外,阿伯還滔滔不絕講著奇怪的飼養知識(就傳統飼養方法),在調查員開口之前,飼主就跟阿伯說:「現在養狗狗不一樣了,還是要好好照顧捏... 」嗚嗚有點感動,對於調查員來說,改變動物的處境很容易,不過要繼續維持還是得仰賴飼主本身,因此,能夠改變飼主的飼養觀念才是調查員的最終目的!

順便一提,農委會日前公告比特犬自明(2022)年3月1日起為「指定禁止飼養或輸入之動物」,因此也再三和飼主確認是否要照顧阿噗一輩子,但其實所有犬隻都必須要施打晶片與登記!落實飼主責任!養好養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