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副總統賴清德、議員許淑華 昨日與TSPCA 志工團隊到新北市瑞芳動物之家進行一日志工服務,呼籲國人以【領養代替購買寵物】並號召大家到全國收容所擔任【志工】

根據農委會全國遊蕩犬隻數量調查結果指出,2018年全台遊蕩犬隻數量為14萬6773隻,而全台有32家政府公立收容所,總收容量的最大值為7664隻犬隻,在2021年1月11日為止在養量也已達7092隻,其中台北市、台南市善化收容所已經超收162-262隻動物不等。農委會的統計也指出,2015-2018年同期的全台認領養數也逐年下降,因此如何進行有效的遊蕩犬隻源頭管理以及提升收容所犬貓領養率為立即需要被重視的議題。

除了遊蕩動物族群的數量控制,源頭管理也包含了飼主責任(提升晶片施打率、家犬絕育、杜絕棄養)、特定寵物業的嚴格管理(2017年統計全台共723家合法犬貓繁殖場)

收容所不應該是犬貓的終點站,而由於零撲殺政策於2017年2月正式上路,目前公立動物收容處所幾乎轉變為犬貓的長期照護場所。因此,全台收容所更應提升軟硬體設備與醫療資源,將動物福利視為首要目標。

再來,收容所依法應給予動物充足的籠外運動時間,確保所內動物有足夠的放風機會。除了社會化的用途,也可降低犬隻在所內的焦慮與壓力,並有利於提升動物的認養機會。但協會發現,收容所的特殊照護人力普遍不足。在現行收容所編制下,管理人員數量完全無法顧及需要大量人力且細緻的照護工作。因此各縣市應增加收容所人員、加強管理,並應重視志工的重要性,然而目前僅有少數縣市能組成較有組織的志工團隊。但即使有志工團隊,提供服務的頻率與時間仍相當有限,因此收容所內大多數的動物都還是長時間關籠。遑論無長期合作志工的收容所,未離乳動物照護、一般動物清潔照護、運動放風更是無法被落實。

**那一般大眾可以做的是什麼呢? **

  • 打算養寵物的時候選擇【領養代替購買】!
    絕對不要有品種迷思,或年齡迷思,這些是非常錯誤的觀念。每隻狗都有牠獨特的個性,不是說有品種才是好狗,也不是幼犬才好教導!到收容所與裡面的狗狗互動你就會發現每隻狗可愛的一面!

  • 到各縣市收容所擔任志工!
    可以主動聯繫所方詢問,如果所方表示不開放志工報名,請向對方表達志工的重要性,並將狀況反應給本協會。
    TSPCA每週末也帶領志工到新北市瑞芳動物之家進行服務(散步、陪伴、健康觀察、犬隻洗澡美容、拍照送養等),歡迎加入粉絲團
    瑞芳收容所志工隊
    ,邀朋友一同來報名!

  • 終養不棄養!
    養寵物是一輩子的事,不應該隨意將動物棄養,除了違法以外,更是一個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飼主應有準備面臨動物生病、老化的各種情況。真的不得已,也應替寵物找尋適合的領養人,而不是把問題丟給別人處理。

  • 做為一位好飼主
    落實犬貓3合1(晶片、絕育、疫苗)是最基本的!要養寵物就好好養,做不到就不要養!

協會也要特別感謝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以及當天也到場擔任志工並協助送養動物的:
協會理事 June Yu 于長君 STARFiSH Concept
浪花金牌母女檔陳美彤與陳宥蓁 Kimberly的熱血人生
FEI國際馬術總會副會長黃啟芳
天馬行空 CEO Jack Huang 黃啟芳與一對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