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為國際人畜共通傳染病日(National Zoonoses Day),為了紀念法國生物學家Louis Pasteur於1885年7月6日成功接種第一個「狂犬病」疫苗,以預防嚴重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人畜共通傳染病為透過人畜之間直接傳播的疾病,或藉由病媒傳播(例如蚊子)感染,主要傳染的原因為人與野生動物的接觸。2008年就有英國研究團隊指出,全球335種於1960-2004年之間出現的疾病,其中#至少60%來自動物,動物及人類死亡數字不計可數。新冠肺炎(Covid-19)2020年初統計至今,共傳染全球1.78億人,死亡人數達386萬,人數仍持續增加中。動物園的大型貓科、非人靈長類,皮草養殖場的水貂,甚至寵物犬貓都有感染案例,丹麥2020年更為此犧牲1500萬隻有確診及無確診的水貂,以預防疾病擴散。

人類因不同需求,如:飼養、食用、醫療效用、動物製品…等,進而產生大量野生動物買賣,異國稀有寵物市場、非法走私動物器官(犀牛角、象牙、穿山甲鱗片)更是猖獗,導致全球不論動物或人類的健康風險攀升,不僅犧牲動物福利,生物多樣性也面臨無法永續的巨大壓力,許多野生動物正瀕臨絕種。

?食用野生動物高風險?
(1)   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於1976年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及蘇丹爆發,起源仍在考究,但目前認定果蝠可能是該病毒的天然宿主。人類透過直接接觸受伊波拉病毒感染動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 或其他體液而感染,被發現確診者曾處理過大猩猩、黑猩猩、果蝠、猴子、森 林羚羊及豪豬等野生動物的生肉。

(2)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於2019年於中國武漢爆發,早期的感染報告與中國武漢的一個活體動物(野味)市場有關,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很可能源自於蝙蝠,透過穿山甲傳播。疫情爆發後,北京大學和其他七個組織進行田調,在10.1萬人名受訪者中,97%的人反對吃野味,雖然受試者三分之一為年輕人,無法代表全中國人的聲音,但顯見野生動物所受之迫害及保育工作已受到許多人的重視。

?異國稀有寵物市場殘忍真相?
捕捉野生動物幼體作為寵物者,獵捕方式時常需獵殺其親代,甚至整個族群,是極為殘忍的做法,也會造成族群數量銳減,例如,馬達加斯加珍貴的輻射陸龜數量銳減非洲灰鸚鵡瀕臨滅絕。更重要的是,許多動物在捕獲和運輸過程中遭受巨大痛苦,許多個體被強制塞進寶特瓶中偷渡,甚至被膠帶綑綁在人的四肢設法進入海關等案例層出不窮。多數動物在運送中窒息、飢餓而死,即使它們最終活著到達最終目的地,也無法像在野外那樣進食、移動和行為。異國稀有寵物貿易市場也強烈波及到一般民眾及動物,野生動物有可能攻擊牠們的飼主或傳播疾病。1971年美國曾發生1200萬隻雞突發死亡案例,調查後發現原因為商人自墨西哥走私的黃頭鸚鵡身上攜帶致命紐卡素病毒(Newcastle disease virus),此病毒主要感染禽鳥類,感染後死亡率100%,造成美國。

?非法走私猖獗?
以Covid-19宿主穿山甲為例,全世界共有八種穿山甲,根據2019年IUCN更新的紅色名單中,有3種極危(CR),3種瀕危(EN),2種易危(VU),其鱗片被視為珍貴藥材,慘遭大量獵殺,2018年台灣破獲本國史上最大宗走私案,超過4000隻穿山甲慘遭毒手。2019年新加坡一週內破獲28萬頓鱗片,共超過四萬隻成為此案亡魂。十年間統計就有100萬隻以上穿山甲,成為迷信下的犧牲品。但其實,鱗片成分與人類指甲與頭髮相同,皆為角蛋白,並無醫學證實其藥效。

最終,TSPCA呼籲,減少不必要之野生動物利用,遵守不接觸、不獵捕、不飼養、不食用、不觀賞動物表演、抵制不良動物展演場所等方式,關注並宣導動保相關議題,避免更多動物犧牲與滅絕。

??立即行動
別讓台灣成為長頸鹿墳場!堅決反對頑皮世界引進18隻長頸鹿及更多野生動物!:https://bit.ly/3qiVX3O【頑皮世界已同意不引進野生動物,並支持長頸鹿域內保育】

#Nationalzoonosesday
#抵制不良動物展演場所
#反對頑皮世界引進長頸鹿等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