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9月第4個禮拜六是國際兔子日,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重視兔子的保護以及其應有的動物福利。

「化妝品動物實驗」以及「皮草製品」近年來不斷被揭發產品製成的殘忍真相,進而提升全世界對於動物權益的重視。當然動物實驗及皮草不僅止於兔子,也包老鼠、倉鼠、貂、浣熊等受到巨大的痛苦,甚至死亡。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長期推動 讓美麗遠離殘酷(Be Cruelty-Free)議題,多次召開記者會,明確指出實驗過程時常導致動物傷亡事件,另外飼養空間嚴重不符動物福利,要求台灣政府修改《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正視化妝品動物實驗問題,減少動物的犧牲及痛苦。終於在2016年10月21日立院三讀通過,2020年「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將全面正式上路。這對保護動物無非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

動物皮毛製品(俗稱:皮草)產業,同樣是為了滿足人們的虛榮心而讓動物痛苦犧牲。全世界有約85%的皮草來自中國,他們對經濟發展的高度重視,忽略了動物的基本需求。其中,安哥拉兔毛蓬鬆柔軟,被紡織業者視為高級原料,90%兔毛供應商皆來自於中國。採集方式極為殘忍,業者以麻醉藥物成本過高為由,在未進行麻醉情況下實行活體拔毛,忽略動物的求救信號(尖叫聲)。亞洲善待動物組織(PETA Asia)於2013年揭發中國安哥拉兔養殖場惡劣飼養空間及殘忍拔毛影片實錄,造成全世的劇烈轟動及抵制皮草製品。【閱讀更多201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