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於10/30(三)受到 @海星高中 邀約,進行校內動物保護觀念宣導,本次講座主題為「被娛樂包裝的殘酷」。

在兩小時講座中,首先傳遞動物福利,隨後說明展演動物於全球共同面臨的殘酷現況。在講座開始前,首先引導同學理解五大自由之於動物的重要性,舉例說明常見展演動物在野外應發展的自然行為。確認學員具有基礎認知後,逐一檢視展演動物飼養環境、動物表演惡劣訓練相關影片,期望透過自主提出圈養野生動物的缺失,進而誘發憐憫之心,實踐「拒看動物表演」。

講座結束前,協會再次呼籲,教育場所(學校)、公司行號、一般民眾皆應身體力行拒絕參觀展演場所。展演場所往往為了吸引民眾目光,刻意飼養非台灣本土常見物種,如狐狸、羊駝、浣熊、貂等,這些動物除了圈養環境過小導致產生高度刻板行為外,甚至無法適應亞熱帶動輒30度高溫,長期處於熱緊迫狀態,動物福利急需改善。

1.     如何正確面對動物?
請勿騷擾動物(肢體觸摸、發出聲音驚嚇都不要)。學習及了解不同物種的習性,觀察動物的狀態。
2. 查覺異樣時該怎麼處理?
立即、馬上積極的與業者反應,當下的你,就是能幫助到動物的那個人!
3. 展演動物已經觸法時,該怎麼辦?
拍照錄影存證,向當地動保處反應,並同步通報至TSPCA,我們可以提出專業建議,監督業者與政府,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協助改善,提升動物福祉。

謝謝海星高中的全體師生,熱情參與並在互動中頻頻提出天馬行空的保護動物方案,雖然我們清楚學生激進方法在現今法律規範並無法被採納,但顯見學員已感同身受動物惡劣的處境。透過今日的震撼教育,期待學生能成為動物保護的一份子,未來面對親友提出欲前往展演空間時,立即給予有效勸導,減少客源迫使展演動物產業得以終止,還給動物應有的動物福利。

講座邀約:giles.hsu@spca.org.tw (02)2738-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