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前,動團代表向各縣市參選人提出動物保護相關政見建議,而當選的新竹市市長高虹安,為落實選舉時提出的動保政見提升動物福祉,於2/17日與動保團體代表,一同訪視新竹市立動物園 。本會在與高市長一同視察時,針對不同動物展區,提出了相應的改善建議,也在後續的座談會中提出,希望園方更重視動物環境豐富化,增加各項豐富化措施,並且制定動物園接下來的短中長期改善計畫、人員進修計畫等訴求。高市長以及市府團隊也允諾,將會聽取各方建議,制定計畫,也會與動保團體保持充分溝通,攜手民間提升動物福利。

其實在市長訪視前,在2/14日當天,本會就前往了園區開會,與動物園園長、昆蟲館館長、園區工作人員,還有兩位專家學者花了將近五個小時,針對動物園內不同的物種,一一現場討論飼養問題以及改善項目,並更進一步討論到執行面,足見各方對動物園內的動物福利提升有所期待,本會也感謝新竹市立動物園積極主動的態度。

對於動物的飼養,協會與專家所提出的建議中,尤其強調滿足動物習性與環境豐富化的重要性,目前園內的動物展示空間有限,較缺乏讓動物能夠展現自然物種行為的設施,也普遍缺乏足夠讓動物遮蔽、躲藏以及攀爬的3D空間,園方對此也表示接下來會在短中長期計畫中具體規劃出改善方案。

國內外許多展演場所為了保有民眾的觀賞方便性,在設計時多數以人的觀感為出發點,卻忽略了動物福利的重要性,導致動物往往處於空間不足且裸露的環境下。被圈養的動物,無法像在野外一樣自由自在地探索、活動、覓食或社交,還得時時刻刻受到遊客的注目,這樣的環境容易對動物的身心健康和福利產生負面影響。想像一下您在疫情嚴峻的期間長時間待在家中的感覺,沒有其他地方去的你一定會需要盡可能地在家中尋找更多事情打發時間。

動物園裡的動物一輩子都生活在同一個地方,每天只能在有限的空間內活動,很容易產生異常行為(含刻板行為),像是來回踱步、啃咬欄杆,甚至是傷害自己的行為,若是空間裡環境豐富化不足,更容易產生,由此可見環境豐富化對於被圈養的動物來說是如此的重要。

近年來國際間越來越重視展演動物的福利,許多動物園都會積極執行每日的環境豐富化措施,透過不同的食物、玩具、物品、設施讓動物每天「有事做」,促進動物的感官功能,盡可能滿足物種特定(Species-Specific)的福利需求。也越來越多國家的動物園開始進行轉型,承諾園內動物逐漸過世後就不再繼續引進、繁殖動物,其中原因包含現今已有很多科學研究證實,許多物種並不適合被人類圈養,不管人類多努力執行環境豐富化,都無法避免這些動物出現身心健康問題或是異常行為。

新竹市立動物園宗旨推動生命教育以及協助野生動物救傷,本會也希望園方未來除了悉心照顧園內年老動物外,也能努力往這方向前進,並不再引進繁殖動物。我們也要感謝高虹安市長及其市府團隊,本會期待團隊能夠繼續的積極推動各項動保政策,並提供新竹市立動物園 足夠的資源來執行目標,將動物福利向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