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寵物家庭中,您家中是否有出現以下狀況?您想過怎麼改善嗎?
1. 彼此無緣無故起衝突
2. 弱勢動物不敢上廁所
3. 強勢個體霸佔著最涼/溫暖的地方不走
4. 想玩玩具,但不敢前進

以台灣獼猴為例,屏東縣野生動物保育中心曾發現台灣獼猴的籠舍中,明明地上食物還有剩,但弱勢獼猴卻寧願挨餓也不願至地面進食。為解決此問題,中心開始架設遮蔽視線的設施,且將食物遍佈多方位置,實驗統計後,發現彌猴相互攻擊的次數顯著下降,弱勢動物體重恢復正常,受傷的機會也大幅減少,有效增加安全感,最終得出結論 #視線遮蔽是很重要的環境豐富化設施。至此,全部的獼猴籠舍除了架設高低差異的棲架以外,也可以看見許多帆布床、消防輸送水管、麻布袋、鐵皮、塑膠簾、灌叢等視線遮蔽設施。

協會建議,若家中犬貓有以上問題,歡迎多加善用家中現成的設備,如將比動物高的櫃子、桌椅、圍片擺放在不同區域,以避免動物間視線交會,減少衝突。再者,您可選擇架設麻布袋、厚毛巾、床單等。最後,若您的動物仍有些緊張,可使用紙箱、貓櫃等可躲藏的空間取代。

視線遮蔽設施除了增加安全感以外,也是行為豐富化的方式之一,若動物無法直接看到對面或轉角處發生什麼事情,將迫使動物起身查看,提升活動力。

Covid-19防疫居家工作期間,不仿多試試不同的豐富化設施,與我們一起提升動物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