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農曆年前,我們遇見了皮蛋他是我們的新年禮物,向我們展現了什麼叫做堅韌,什麼叫做奇蹟。

一開始見到皮蛋的時候,皮蛋的狀況很差,失溫倒地不起、快速的喘氣,很痛苦的樣子, 我們都以為他快不行了,甚至請醫生評估安樂死的需要。但是在台大慈仁動物醫院-骨科 電腦斷層掃描 神經外科 脊椎手術 腫瘤科 牙科 內視鏡 微創手術阿牛犬貓急診醫院 A New AH.的積極搶救下,皮蛋平安的出院!

出院後的皮蛋,雖然還是無法站立, 但是精神食慾都好到不行,每天拖著他的下半身在辦公室裡衝來衝去, 為我們的上班日常帶來不少好氣又好笑的故事。後來有民眾捐贈了輪椅給皮蛋, 讓他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可以坐上他的「小戰車」,到外面的世界去探索, 還常常走到不想回辦公室,總要我們扛著他才有辦法結束散步時間。

看著皮蛋這麼渴望奔跑的樣子,我們也四處打探有沒有可以幫助他的方法。後來我們找到了中盟動物醫院,在醫師們每周幫皮蛋針灸治療下,皮蛋一度快要恢復行走! 這段日子我們每天都看到皮蛋向我們展現老狗的堅韌,還有那永不屈服的勇氣。

但是某天開始,皮蛋的狀況卻又一落千丈。.原本漸漸好轉的下肢,卻變回像是一開始的拖行狀態, 精神食慾也變得起起伏伏。原本最喜歡的散步時間也要看當天的體力狀況, 有時連自己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了,更別提出去開跑車玩耍了.......

我們急的帶他去看醫生,做更多更精密的檢查(電腦斷層、核磁造振、超音波等等等), 最後在沐樂動物醫院核心動物影像診斷中心的檢查下,發現了皮蛋有淋巴癌的事實⋯⋯我們不禁想問老天,為什麼給了皮蛋這麼多的考驗?本來以為救援後他的老年生活可以過得更精彩、更長久, 沒想到接二連三的考驗輪番到來這回甚至殺得讓我們措手不及⋯⋯

但在每次的治療過後,皮蛋都會變得很有精神,隨時準備好要去闖蕩江湖的樣子, 讓我們心甘情願的一次次支付大筆的醫療費,只為了他那無邪的笑容。 但是病魔不斷侵蝕皮蛋的身體,治療後所能帶給皮蛋活力的週期越來越短暫,身體也越來越容易感到疲憊。醫生請我們決定是否要再繼續治療,或是要安樂讓皮蛋舒服地走。 我們非常的不捨,但也知道治療已經漸漸沒辦法維持皮蛋的日常了。

這時候醫院的獸醫助理向我們提出領養的申請,說希望能在最後的時間裡,給皮蛋一個家,盡可能地帶他去看世界的每個角落,揮灑最豐富的一筆。 因此我們決定最後再幫皮蛋輸一次血,讓他充飽電之後跟著獸助回家!

但是就在準備輸血的那天,我們去到醫院探望皮蛋,幫他加油,跟他說快要可以回家了, 突然皮蛋就開始急促的喘氣。醫生發覺不對勁,趕快過來要做急救, 但是不到一分鐘的時間,皮蛋就停止呼吸了。 就像是在等我們去看他一樣,在我們見到他短短的時間內,他就走了。

我們很心疼,也很不捨,但也慶幸他不是在痛苦中離開。 雖然很遺憾最後皮蛋還來不及體驗家人的美好,就離開了這個世界, 但是這段期間大家對他的關愛以及幫助、物資的捐贈,相信他都有接收到,所以最後才會撐著等到協會的大家去探望他的時候,剛好見到了最後一面,才圓滿地離開吧!

皮蛋啊,真的很謝謝你這段時間的陪伴每天總是用最燦爛的笑容迎接我們上下班,用最純粹的眼神陪伴我們低潮的時刻很抱歉來不及讓你回家,但我們都很愛你唷! 現在沒了病痛了,你有在快樂地奔馳嗎?要記得去很多地方玩之後,再來夢裡跟我們分享唷!到時候我們會仔細聽你的冒險旅程的!

謝謝你的陪伴!也謝謝所有伸出援手的醫院、捐贈物資或是關心皮蛋的你們!

勇敢堅韌的老戰士,皮蛋,下台一鞠躬。

*謝謝這一路上所有的相遇,動保之路有你 也有我*

更多需要幫助的動物:https://spca.org.tw/help/rehoming

來電詢問:(02)2738-2130

或來信:adoptions@sp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