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於室內的貓有各種壓力,疾病或是老年退化都是壓力的一種,但是最大的壓力來源通常跟人、環境以及家中貓的數量有關。

網路照片群貓並肩進食總會得到不少關注及按讚人數,但行為的背後對貓是非常大的壓力,「共食」在貓互動中最忌諱,不但不會讓團體更融洽,反而會造成搶食、護食等競爭行為,不少貓因為狼吞虎嚥的進食導致嘔吐,甚至腸胃吸收不良使生理機能下降。

.

野生貓平時除捕獵進食及活動需求,大多數時間都在高處(樹上)休息,如今到了人為空間,生活環境重視的仍是『垂直空間』,水平的大小是其次。貓會爭奪至高點,當家庭空間不夠,無足夠的高處平台供休息,弱勢貓內心壓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

貓是愛乾淨的動物,貓砂盆擺設數量計算方法:貓咪數量+1,許多飼主喜歡充分利用空間,將所有貓砂盆放在同一處,但貓跟我們不同,單一的如廁動向會使較膽小的個體因深怕遭遇其他強勢貓的追趕,不敢使用貓砂盆。有些個體會減少排泄次數,導致腎臟、膀胱、尿道結石發炎等傷害 ; 有些個體則是另尋隱蔽安全,但不是人所期待區域排泄,形成人口中的「問題貓」。

.

過多的貓口數會造成家中地盤及資源(水、食物、便盆、貓抓板、藏匿處、至高點)的競爭。因此當發現家中已容納不下新的貓用具,意味著貓口已達上限,為了毛小孩的生活品質,應避免增加新成員進入家中,為你好也為牠好。

相關新聞:https://www.ettoday.net/dalemon/post/41172

教育推廣邀約:giles.hsu@sp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