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哪種動物,人為飼養必然要從原先無拘束的環境移轉到人造的小空間,動物的生活方式勢必要跟著改變。有些動物適應不良,就會出現「刻板行為」(Stereotypic behavior):重複著看似沒有立即功能或無意義的行為,例如強迫性舔毛、轉圈、反覆嘔吐再進食、來回踱步甚至重複同樣的路徑移動等等。
.
經過多年來研究學者的證實,有效減緩刻板行為主要方法是透過環境豐富化(Environmental enrichment)。豐富化又可分為食物豐富化以及設施豐富化。
.
野生動物食物並非唾手可得,每天皆須花費約50%的時間進行覓食行為,食物豐富化主要是以增加進食時間以及食物種類為主要目的,簡易的施作方法有三種提供參考:食物切小塊放入寵物漏食器或放入塞買碎紙的紙箱以及少量多餐的方式增加餵食次數。
.
狗無拘無束地奔跑、獼猴在樹林間來回擺盪、貓往高處攀爬,這些都是動物的天性,飼養前應了解其習性,以利製造適當的生活環境,設施豐富化的做法包含:架設不同高度的平台、在籠中設置麻繩、陰暗紙箱等等,設施的種類會因為不同的動物而有所差異。

.

「為什麼野生動物不適合人為飼養?」,總歸兩個原因: 首先,常見圈養野生動物(例如馬來熊、浣熊、長臂猿、獼猴、狐狸等)並沒有經過長年累月的馴化過程,個性仍極具有野性,並不適合與人長期相處;再者,野外具有大量移動空間及豐富食物來源,當人將動物帶回飼養,無法提供與原棲息地相當的資源,這時容易造成動物緊迫,進而出現刻板行為。

.
動物福利其中一個原則就是動物擁有表達天性的自由,飼主的責任並不僅於提供食物、水以及乾淨的環境,給予符合習性的生活空間及環境豐富化也是非常重要的。

教育講座邀約: giles.hsu@spca.org.tw
關於刻板行為: http://bit.ly/2RDw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