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飼養蟒蛇,與犬貓不同,牠們不是屬於互動型的寵物。蟒蛇平均壽命可達30-40年,不論性別,平均體長皆超過一公尺。如您無法提供符合動物習性的飼養環境,強烈建議不要飼養。

.

基本生活用品

飼養箱:可選用玻璃或塑膠材質的飼養箱,飼養箱應至少120cmx 60cmx 60cm。箱內需通風良好,需有溫度差異,熱點約35℃以及冷點約25℃。務必加設防逃設備。

.

土壤:爬蟲類專用土壤,有助於保持環境溼度50%。厚度至少12-15公分,使其有機會鑽洞,將身體微陷於土壤內。注意環境清潔,當聞到排泄及排遺氣味時立即鏟出。

.

攀爬物:木頭棲架,寬度應與個體寬度相仿的櫟樹、樺樹及柳樹,提供攀爬及休息。

.

藏匿處:至少一個讓整條蟒蛇藏匿的空間,青年個體過大的藏匿處會使其增加壓力,較小的藏匿處可增加安全感;成年個體藏匿處大約91公分x45公分x30公分大小即可。

.

建議1-2周餵食1次,食物大小約為蟒蛇體重10-15%的完全解凍老鼠。餵食活體可能會受驚嚇而攻擊蟒蛇,進而造成傷口細菌感染,因此不建議使用,如個體非活體不進食,餵食請多加留意。

.

蟒蛇善於隱藏病痛,請飼主加倍留心生活習慣、外觀身形的改變,以及口鼻是否有分泌物,這些都是觀察蟒蛇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

.

動物最好的生活環境是留在其原棲地,可以充分展現天性。各式特殊寵物並沒有受到數千年的馴化過程,不適合圈養。對於這些動物來說,如果沒有適合的生活環境,無非是永恆的監獄,動物也活得非常痛苦。

.

協會呼籲「不要輕易飼養非犬貓動物」,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

完整飼養指南:bit.ly/2GkBm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