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龜平均壽命為20~30年,有的甚至更久,常見的寵物水龜有斑龜與巴西龜,體型最大可以生長到20-30公分,飼養前請三思是否能提供完整妥善的照顧。本篇以斑龜的飼養指南為例。

.

基本生活用品

Ø   飼養箱。準備至少比水龜體型大8倍以上的空間,30%的陸岸與70%的水。可放置石塊、浮木供其休息,水的高度需要高於背殼頂端,確保水龜不慎翻面時,有足夠水量或是底部的底材,使其自行翻回;斑龜善於攀爬,飼養箱需要加蓋。

Ø   陽光、紫外線燈。一天曬至少20-30分鐘的陽光,將飼養箱放置有日光的空間即可,需注意保留陰影處給水龜躲藏。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幫助水龜吸收鈣質,無陽光時可用紫外線燈補充。

Ø   陸岸、躲藏處。可準備人造假山、石洞等物品代替攀爬物及藏身屋,設置完需要確認水龜是否能順利上岸,也可提供洞穴或植物藏身以增加安全感。

Ø   水。保持水質乾淨,每週至少換水一次,以及加裝過濾設備。

Ø   保溫設備。室內環境溫度大約保持23~28°C即可,若飼養在室外時,需要注意冬天水溫是否低於15°C,以及夏天日照直射是否高於32°C。

.

水龜在早晨和傍晚最活躍,可在此時餵食,水龜多為雜食性龜類,建議餵食混合性飼料為主,偶爾提供無脂肪的生肉或肝臟、魚、蝦、昆蟲、蔬菜等,在餵食後要注意水質。幼龜需天天餵食,成龜一週餵食3~4次即可,冬天或氣溫降低前可以減少餵食次數。

.

食物殘渣和排泄物會使水混濁、發臭,因此需常常換水,更換用水先貯存過夜,以去除自來水中的添加物(氯、氟等);換水時清洗陸岸、過濾器材,另外會順便清洗龜殼,可以使用牙刷刷去殼上髒污和苔藻。

.

肌肉結實,糞便成型,食慾良好且活潑好動是健康水龜的特徵。健康問題常出現在皮膚、眼睛、及背殼。多數疾病起因於水質污染及飼養不當等問題,提供正確的棲息環境,便能將染病機會降到最低。

.

不離不棄,因為你就是他的全世界。

.

完整飼養指南:bit.ly/2GkBmYu
教育講座邀約:giles.hsu@sp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