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蛙原棲息於中南美溫暖大草原地帶,隨環境和分佈地點差異,身上斑紋、花色各有差異,最顯目的特徵是頭部兩側具有柔軟角質狀的角狀突起,這是模擬成落葉形狀的演化結果。習慣守在固定地點等待獵物主動上門,因此幾乎不會移動或改變姿勢。

.

角蛙為肉食性動物,自蝌蚪時期,任何體型小於牠且會移動的活體都會被吞食,甚至是同類也很常發生吞食的現象,因此僅記需單隻飼養。

.

飼養須知

飼養空間:成體體長可生長近15公分,應至少提供底面積50cm x 45cm的玻璃容器,亦可選擇大於10加侖(約37.85公升)玻璃水族箱。

.

保溫設備:室內環境大約保持26℃~29℃,冬天使用加熱墊、保溫燈加溫,需注意溫度不得低於20度。

.

水:保持24小時乾淨水盆,角蛙不擅長游泳,深度不宜太深,內部避免光滑弧面,使其能自由進出以防止溺斃或缺水,避免全水域的飼養環境。

.

環境溼度:對於環境溼度敏感,每日使用噴霧瓶噴灑煮沸過的水,保持個體體表及飼養空間濕潤,切記絕不可使土壤有淹水狀況,濕度約80-85%。

.

角蛙與人相似,進食量過多、食物消化不全、食物受污染時,會發生腸胃道疾病的狀況,此時須盡快清理環境,提升環境溫度。個體拒食、皮膚異常,請及早就醫,以避免無可挽回的結果。

.

如未提供適合的環境隨意飼養,這無非是永恆的監獄,而動物也活得非常痛苦。請善盡飼主責任,尊重每一份生命。

.

點擊下載完整青蛙飼養指南:http://bit.ly/2H5Walb

動保講座邀約:giles.hsu@sp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