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進行宣導時,教育專員常常遇到里民提問:「我吃素,那我的貓可以一起吃素嗎?」、「為什麼貓咪不能吃菜?牠不用均衡營養嗎?」,為了導正大家對於貓的錯誤認知,本篇將著重介紹貓的生理構造,提供飼主更正確的飼養觀念。

貓在動物界分類為食肉目,身體構造經過數千年的演化,為純肉食性動物,透過進食動物性蛋白及高水份含量(血液)的食物為主食,因此若飼主只提供素食的飼料,或飲食中缺乏動物性蛋白的提供,對貓恐造成身體傷害。

牙齒:
貓咪的牙齒呈現鋸齒狀,且非常尖銳,強壯的犬齒可以用來切斷,撕裂肉類,並無臼齒,因此無法像草食性動物將穀物及植物磨碎,因此貓不適合大量食用穀物和青菜。

消化系統:
貓的消化道相較於人類短得多,為了幫助消化,身體會分泌高濃度的胃酸,得以幫助高含量動物性蛋白質消化及吸收。也因為消化道短,消化速度快,貓須分多餐餵食,方能維持身體正常運作。

缺乏唾液澱粉酶:
唾液澱粉酶的主要目作用,是將食物中的澱粉降解成單醣,以利消化吸收。此酵素是草食性及雜食性動物特有的。然而,貓身為肉食性動物,缺乏唾液澱粉酶,因此不適合食用含有大量澱粉的食物,若食用大量碳水化合物,就必須藉由胰臟和小腸分泌酵素來分解吸收,進而加重了胰臟的負擔。

缺乏牛磺酸來源:
牛磺酸是貓的必需氨基酸,幫助形成膽汁、維持心臟肌肉和眼睛健康。貓必須從動物來源中取得,如肉類。人與狗皆可自行於體內合成,然而貓卻無法做到這點,因此若缺乏肉類來源,貓將產生疾病,如擴張型心肌病、視網膜變性及新生小貓發育畸形等。

認識貓的生理構造後,我們確知貓的腸胃道僅能適應食用動物性蛋白,您可選擇餵食:飼料搭配貓專用罐頭、鮮食…等方式,善盡飼主責任,提供毛孩充足且適當的食物。 #別再餵貓吃素啦

TSPCA貓咪飼養指南:https://bit.ly/3C9nh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