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狗狗的安定訊號,能大幅減少飼主與犬隻、狗狗彼此之間的衝突,也能讓牠們減少壓力的產生,是每位飼主都應該要學習的知識。

挪威訓練師吐蕊.魯格斯(Turid Rugaas)透過觀察及歸納多項狗狗的溝通訊號,將這些行為命名為「安定訊號」。安定訊號的判讀,最主要是當狗狗因感到緊張不安時,會做出某些動作緩和彼此的行緒,或直接避免衝突的發生。

本次將介紹五大基本安定訊號!若飼主觀察到以下行為時,請先提供狗狗緩衝空間,舒緩緊張的氣氛。

打哈欠:
當飼主斥責犬隻時,牠們感到不安、緊張,會使用打哈欠的方式試圖安撫主人,並安定自己的內心感受。打哈欠絕非對飼主的責罵無理或無視!

舔舌:
在遇到不熟悉的人、事、物時,面對焦慮感,狗狗通常會快速舔鼻子,達到安撫自己的效果。當焦慮情緒緩和,舔舐的頻率也會降低。

撇頭(避開眼神):
這個動作常發生在被飼主責罵、受到其他犬隻威脅、手機及相機靠近時,因感受到威脅,藉由避開視線以達緩解情緒。此時切勿強制牠與人或物品視線對峙。

嗅聞:
有時陌生人或其他狗狗接近時,狗狗會開始裝忙,嗅聞地面告知對方其注意力不在對方身上,希望達到彼此無視雙方存在。飼主在這種時刻,請不要要求雙方彼此認識,會給寵物帶來莫大的壓力。

轉身:
在面對比自己強勢的人、犬隻時,弱勢或想避免衝突的犬隻會選擇轉身離開,將避免衝突的資訊傳遞給對方,此時飼主應尊重毛孩的決定,陪同離開現場。

犬隻善於使用肢體溝通,展現安定訊號是每個狗狗必備的技能,達到友善共存的相處模式。除了文章所介紹常見的五種行為以外,更多資訊可參考瑞典訓練師吐蕊.魯格斯著作,深入了解犬隻的每個行為展現方式及其背後的原因。

更多資訊:On Talking Terms with Dogs:Calming Signals -by Turid Rugaas:https://bit.ly/3C8q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