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來登山風氣攀升,許多民眾也將寵物納入同行者之一,而最常見的物種就是狗狗。多數人看到狗狗一起登山不免露出會心一笑,有些人甚至會上前與牠們拍照,茲以紀錄可愛又努力不懈的模樣。

但!每種狗狗都適合成為登山客嗎?有哪些登山注意事項須多加留意呢?讓我們一一檢視吧!

首先,請注意您的犬隻身體健康狀態是否適合登山,登山會大量消耗體力,如長距離行走、爬陡坡、走階梯式步道…等,甚至有些需要涉水、攀爬等更艱難的方式。因此協會強調,並非所有犬種都適合登山,短吻犬、短腿犬、小型犬等請盡量避免同行,登山時恐造成其呼吸不順暢、脊椎損傷、髖關節磨損、體力透支等狀況。

再者,大量運動且無提供充足的休息時間,會造成犬隻心肺功能的負擔,最終體溫無法正常散熱下,犬隻將有中暑的危機。登山途中,不論犬隻品種及年齡,請務必適時提供水分補充,並多加留意其身體狀態,若發生喘氣次數每分鐘達40-50次、牙齦及舌頭極度漲紅、流口水量增加、走路不穩、乾嘔…等,請儘速帶至陰涼處,使用濕毛巾擦拭全身降溫,並保持呼吸道通暢,若情況嚴重者,請立即下山就醫。協會完整指南:https://bit.ly/3uCSNLE

第三,飼主請務必為犬隻繫上牽繩及胸背,減少侵擾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並避免野生動物遭受攻擊。確實使用牽繩也能夠保護寵物的安全,隨時注意其動向,避免墜落山谷、落水等憾事發生。

最後,有許多國家公園、森林公園及生態保護區是禁止帶寵物的,訂定規範的首要目的為降低人畜共通傳染疾病(如:狂犬病)的傳播,並確保野生動物的棲地及生活環境不會遭受破壞,環境保護與史蹟保存也是禁帶寵物重要的一環。因此在做行前功課的時候,可以先上官網查詢,或致電該山區的管理處確認犬隻是否可同行,切勿違規攜帶寵物上山。

協會再次呼籲,帶狗登山的初衷固然良善,增加運動量且促進多元感官刺激,但仍須以狗狗實際需求為主,請飼主依個體差異選擇適合的郊遊行程,讓飼主玩的開心,毛孩們也沒有負擔。

補充新聞:全台24處山林禁帶寵物、最高罰百萬:https://bit.ly/3JDI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