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返鄉團圓,春節期間人們走春、拜年,享受喜慶之餘也能看見各家各戶養狗的不同面貌,看到優良飼主請不吝嗇給他們大大的稱讚,也請一同勸導使用正確方式飼養犬隻,改善不理想的飼養環境,讓寵物們可以跟我們一起舒服過年、健康生活。

以下為飼養犬隻注意事項:

居住環境:
提供一個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需注意環境溫度、濕度,讓犬隻有遮蔽風雨及日照的空間,且大小足夠其移動、躺臥及伸展。
定期清潔居住環境,遠離排水溝、草叢等蚊蟲容易孳生處,防止臭味、寄生蟲或積水、潮濕等情況發生。.

衛生與清潔:
定期洗澡、梳理毛髮、修剪指甲與清潔耳朵,同時檢查皮膚、牙齒、爪子等外觀健康狀況。
定期實施體內外驅蟲,使用防蚤、防螨等防蟲產品。.

三大基本義務:
依照動保法的規定完成晶片植入並登記、狂犬病疫苗注射與絕育。 .

戶外休閒活動:
每日運動或散步至少 20-30 分鐘,時間視犬隻體型、活動量調整增長,讓犬隻有更多機會接觸外在環境,有助於牠們的社會化,並促進感官功能。
攜帶犬隻外出到公共場所時,應該由七歲以上的人陪伴,且繫上牽繩,隨時注意周遭環境、天氣,遠離各種危險因素。

飲食:
每日提供乾淨且充足的食物與飲用水,選擇品質合格且符合犬隻個體營養需求的飼料、罐頭,或無調味料的鮮食,有助於維持犬隻的健康與營養均衡。
請勿餵食便當、剩菜剩飯等過油、過鹹的人類食物,對犬隻有害的食物如巧克力、洋蔥、葡萄等應完全禁止。

以上為飼養犬隻的「基本」建議,飼養犬隻需要考慮到狗的品種、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因此在飼養前應仔細研究並諮詢獸醫的建議,完整版犬隻飼養指南,歡迎至協會官網下載:https://bit.ly/3u87Rnf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現稱:農業部)編定之《犬隻飼養與照顧指南》https://animal.moa.gov.tw/....../2201271050597985666TRS7.pdf